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放慢

  太平洋经济展望(PEO)经济预测专题组会议于2008年3月18日?1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美国、加拿大、智利、新西兰、中国、蒙古、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地区)派经济预测专家和观察员参加会议。

会上,美国、日本、中国等3国的预测专家做国别报告??2007年经济运行情况回顾和2008年经济形势展望,其他参会国家的预测专家对其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做简要说明;在国别经济报告的基础上,会议就2008-2009年亚太地区经济走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根据15个国家和地区向太平洋经济展望秘书处提供的经济数据,2007年太平洋地区实现的GDP增长率(加权平均)是4.89%,比2006年低0.19个百分点;预计2008年太平洋地区的GDP增长率(加权平均)将进一步下降,为3.68%;2009年太平洋地区的GDP增长率(加权平均)会较2008年有所提高,达到4.69%,但仍比2007年低0.2个百分点。从CPI预测数据看,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3.17%和2.8%(加权平均),尽管高于2007年,但是仍属温和上涨,可见,通货膨胀将不是影响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问题。

  在向太平洋经济展望秘书处提交经济预测数据的15个国家和地区中,2007年GDP实际增长率高于2006年的国家和地区有8个,它们是:中国、澳大利亚、智利、哥伦比亚、新西兰、秘鲁、菲律宾和中国台湾;日本和美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较上年下降。在物价变动方面,2007年只有中国、智利、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CPI较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中国CPI的上升最显著,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CPI则在2.5%以下的较低水平,其他国家2007年CPI的上涨幅度小于2006年。

  从各国的经济预测结果看,2008年的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不甚乐观,15个国家中,只有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韩国的预测专家给出了高于2007年的GDP预计增长率,其他国家预测专家给出的2008年GDP预计增长率都较2007年有明显下降。

  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住宅市场及与之相关的信贷市场问题

  2007年,美国实际经济增长率由2006年的2.9%下降为2.2%。经济增长率下降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反映是新增工作岗位由2006年的240万个降到150万个,减少了90万个。

  尽管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但对2007年的美国经济而言,通货膨胀不是问题,CPI和核心CPI分别比2006年上升2.9%和2.3%。

  美国经济在2007年遭遇的最大问题是住宅市场及与其相关的信贷市场问题。新开工住宅量较2006年下降了26%,仅此一项就足以导致美国GDP增长率下降1个百分点。住宅市场泡沫的破裂造成住宅价格连续两年下跌,2006年下跌2.8%,2007年下跌6.1%。住宅价格下跌引起的家庭财富缩水,弱化和打击了人们购买和建设住宅的愿望,不仅如此,负财富效应还扩展到了其他市场,如新车销售市场中轻型车销量比2006年减少了40万辆。住宅市场泡沫破裂的原因之一是次级抵押活动的迅速发展。2007年夏季,次级抵押市场崩溃造成了抵押支持证券市场的金融危机。

  针对美国经济现状,美联储采取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和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的货币政策措施,在财政政策方面,2008年2月美国国会通过、总统签署了《2008年经济刺激法案》,主要内容是2008年5月?7月总额为1200亿美元的所得税减免。

  2008年上半年,随着住宅市场的继续下滑,消费者将继续收紧其支出,就业市场依然疲弱,1季度美国经济负增长不可避免,预计实际GDP下降1.5%;减税政策将在2季度发挥作用,2季度的美国经济不再是负增长,而是零增长;减税政策的激励效应在2008年下半年会更显著,2008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将实现2.5%的增长;2008年美国GDP的增长率预计为0.9%,比2007年下降1.3个百分点。2009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开始于2008年下半年的复苏,GDP增长率将达到2.9%,比2008年提高2个百分点。

  日本经济仍处恢复之中,但增速减小

  得益于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和公司资本支出的增长,日本2007年4季度实现的GDP比3季度增长了0.9%(换算成年增长率则达到了3.5%),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0.9%的增长率中,0.4%来自国内需求的增长,0.5%来自净出口的增长;国内需求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公司部门。可见,尽管日本住宅投资急剧下滑,但是日本经济仍在恢复之中。

  2007年4季度名义GDP增长率为0.2%。反映价格变动一般情况的GDP平减指数较3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价格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进出口平减指数的变化:由于原油价格上涨,进口平减指数较3季度上升3.0%,而由于日元升值,出口平减指数下降了1.3%。

  2008年1月份的经济运行状况表明,产出综合领先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4.6%,是连续第15个月的下降,这表明经济正在失去其增长的动力。预计2008年1季度的工业产出会减少。1月份家庭支出较去年同期实际增长0.6%,是13个月来的首次增长;但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却创出了2003年3月以来的新低,仅为36.1;这表明消费支出没有明显的改善,消费者对紧缩的担心增加。家庭部门新开工住宅建设仍然偏弱,但同比下降速度减缓。由于原油价格上升和日元升值,公司部门的盈利环境进一步变差。

  财政政策方面,日本将继续从紧的财政政策,预计,与上年相比,公共投资在2008年下降5.3%,2009年下降3.4%;政府消费支出的实际增长率,2008年为1.4%,2009年为1.1%。货币政策方面,预计2008年日本银行不会提高基准利率,如果世界经济在2009年出现复苏,日本银行有可能会提高其基准利率。

  预计,2008和2009年,日本GDP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6%和1.7%,低于2007年的2.1%。尽管私人部门需求对2008年经济增长的贡献与2007年相同,但结构发生了变化,私人消费支出减少,住宅投资增加。公共部门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为零。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从2007年的1.1%,下降到2008年的0.7%和2009年的0.4%。

  (作者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投融资研究室主任)

  从“雪灾”看准公共产品提供的“非公开透明”

  文/文宗瑜

  中国南方50年一遇的“雪灾”,暴露出了中国30年改革的后遗症及空白带。具体而言,就是提供“准公共产品”的国企及部门不仅条块垄断,而且运营得“非公开透明”。铁路的一度“严重梗阻”、电网的大面积瘫痪,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铁路与电网都是准公共产品,都是纯国有实体在运营和管理。与教育、医疗这类公共产品相比,铁路与电网可以采取准市场化或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运营。可以说,中国的铁路与电网已经在市场化运营上迈出了很大一步。但是,作为准公共产品的铁路与电网,不仅要市场化运营,而且要公开透明。只有公开透明,才能提高准公共产品的效率与质量。铁路、电网的条块分割是历史的产物,但不应该成为行业或部门垄断而不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理由,更不应该成为改革的盲区。铁路的电气化升级、国家电网的规划及建设,应该让铁路、电网部门以外的其他社会力量充分发表意见,甚至应该听证并让代表社会公众的独立机构进行监督。灾后,最重要的是要针对铁路与电网的软肋,拷问公共产品运营及提供的“公开透明”程度。

  其一,铁路的电气化升级是否考虑了战争及重大天灾因素的影响?

  铁路作为准公共产品,不仅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了方便,而且为国防实力的增强创造了条件。青藏铁路的通车及动车组的开行,都间接提升了中国的国防实力。因此,铁路的电气化升级就必须考虑战争及重大天灾因素的影响。“雪灾”中的铁路一度“严重梗阻”,是因为电网瘫痪而供电中断。这不应该成为拒绝拷问的理由。试问,为什么电气升级中不设计及建设铁路的独立供电系统及备用发电系统?如果不是条块分割,不是部门垄断,如果提供准公共产品的铁路部门公开透明,让各种力量参与,充分听取包括军队、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在内的各种建议,进行方案的充分征求意见,就会避免铁路电气化升级中设计及建设的“先天缺陷”。

  其二,国家电网的规划及建设是否考虑了非常时期的应对设计?

  电网作为准公共产品,不仅仅是为工商企业供电,还承载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活保障的功能。这就意味着国家电网规划及建设,必须充分考虑非常时期的应对设计。在非常时期,国家电网不能保证100%供电,但是,核心区及重要枢纽的电网系统应该能够正常运营。不可否认,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最近10年,国家电网建设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在雪灾中电力塔架大量倒塌、高压电线大量断线,也暴露出了国家电网的软肋。当然,电网部门会说,塔架、电线实施更高电力设备标准会使成本更高。电力设备标准不是问题的关键,需要反思和检讨的是,国家电网的规划及建设,有没有充分听取电网部门以外的意见或建议。当电网建设从设计到施工,再到监理,都由同属于一个母体的子分公司及人员来完成的时候,就不会考虑非常时期的应对设计,也就无法也难以做到向外部的公开透明。

  拷问铁路电网的“非公开透明”,并不是为了指责铁路部门与电网部门,也不是学者与铁路部门、电网部门存在个人恩怨。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通过反思铁路、电网等准公共产品提供的“非公开透明”的弊端,可以找准下一步改革深化的着力点,消除改革的空白带。当改革开放解决了“吃饱肚子”和“短缺与匮乏”的问题后,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要转变为经济强国,就必须改革准公共产品提供的机制,让全社会都能就准公共产品的提供发表意见,铁路、电网等部门的运营应该完全公开透明,对铁路、电网部门的绩效评价,不再仅仅是“量的评价”,而是效率与透明的评价。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