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高峰已过 央行“加息没必要”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1491亿元,同比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进出口总额57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3月份出口增长30.6%的水平,加快23.7个百分点。


  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此外,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上涨,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3月份上涨10.7%),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一季度经济平稳增长,“比预期情况要好”。CPI虽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而且考虑到食品价格在继续上涨的老因素,以及原材料和工资上涨的新因素,二季度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他估计上半年CPI将在7%-8%之间。但“应该不会再出现8.7%那么高的通胀了”。

  有鉴于此,他估计二季度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加息没必要,维持从紧即可”。包括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和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等其他专家也持相似观点。

  祝宝良表示,目前的通胀仍是结构性的,最主要的仍是食品价格拉动所致。在一季度8%的CPI中,食品价格上涨21.0%,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个百分点。他强调,二季度物价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是原材料价格在上涨,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下游企业产品价格上涨;二是工资水平在提高,这有可能与物价造成连动上涨。

  交通银行的分析报告也认为,企业生产成本在持续上升,这“肯定会传导到CPI,国内全面通货膨胀的压力在持续增强”。

  即使如此,3月份环比下降的物价指数显示,通货膨胀的最高峰已经度过,此前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初步显示出效果。

  祝宝良认为,接下来央行仍然维持原来的从紧力度即可,不必加大,也不必放松,“M2保持在16%左右是适当的,也是必要的”。

  面对居高不下的CPI,是否应该考虑加息呢?祝宝良表示“加息没有必要”。“货币政策考虑未来而不是现在,下半年CPI有可能回落到4%”。目前次按危机走势仍不明朗,加息反倒容易被动。

  陆磊也表示,考虑次债尚未见底和CPI走势有待观察,不应急于加息。

  交行报告指出,一季度货币紧缩效果初显将降低加息的可能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以数量型工具为主,二季度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将可能再次提高1-2次,信贷政策将“有保有压”,注重结构调整。

  4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继续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