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贷危机猛于亚洲金融风暴

  从2007年2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夕,到今年3月中旬美联储大举救市,美国股市和世界主要股市在美国次贷危机中的阴影下刚好度过一年。从这一年的情况看,世界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受到巨大的冲击,有研究报告称,次贷危机可能使全球各类金融机构最高损失达到6000亿美元,而全球股市经过了三次大的震荡后,股指均出现大幅下滑,危机波及美欧亚等地区。

美国财长保尔森称,次贷危机甚于亚洲金融风暴。

  ■影响?全球股市

  初次影响波及范围不大

  早在美国新世纪金融公司宣布破产前一个月,以美国股市为主的世界主要资本市场就感受到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2007年2月20日前后,美国股市中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先后在创下上升近一年的高点,达到12759.93点和2531.42点。2007年3月13日新世纪金融公司因濒临破产被纽约证券交易所停牌,受其影响,两大股指分别于2007年3月14日,调整至11939.61点和2331.57点,调整幅度达6.42%和7.90%,光2007年3月13日一天,美国股市中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调整幅度分别达到2%。

  由于是初次影响期,这个阶段并没有给世界其他股票市场带来太大影响。

  深化期全球开始感冒

  2007年7月17日,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宣布旗下贝尔斯登基金和高级信贷策略杠杆基金的资产价值因次贷危机接近全部蒸发。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股市及世界主要股票市场开始感受到危机的临近,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2007年7月19日创下14015.61点和2724.74点高点后开始大幅调整,到2007年8月16日调整结束时的低点12518.51点和2386.69点,共跌去10.68%和12.4%。

  而2007月8月1日,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警告指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旗下两投资基金可能面临最高的损失达25%或逾3亿澳元。受此影响,美国次贷危机向全球资本市场波及。光8月9日一天,道琼斯指数暴跌2.83%,富时100指数下跌1.92%,DAX指数下跌1.27%,CAC40指数下跌2.17%,日经指数下跌2.6%,首尔指数下跌5%,恒生指数下跌3.31%。

  扩散期引发全球股灾

  经过2007月10月到11月,全球股市出现过一波上涨,但随着今年初美国花旗集团宣布,因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其在2007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以及美林证券公司宣布,在2007年第三季度遭遇了公司93年历史上最大的季度亏损,达到22.4亿美元。受金融业重创次贷危机拖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股灾彻底爆发。光今年1月15日,道琼斯指数下跌2.1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45%,日经指数下跌3.35%,恒生指数跌幅则达到5.37%,上证综指下跌2.81%。另外,欧洲三大股市也出现暴跌,韩国、印度、印尼等股市跌幅也都超过2%。

  随着这次危机影响的扩散,全球资本市场的下跌速度加快,持续时间也开始变长,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股灾已严重阻碍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全球投资者信心开始衰退,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不断下滑,造成给世界经济致命一击。截至今年3月中旬,从去年10月开始的这轮危机大扩散,导致了道琼斯指数跌去17.3%,纳斯达克指数跌去24.67%,日经指数跌去33.15%,恒生指数跌去31.2%,上证综指跌去46.4%。记者 李晶

  ■影响?全球汇市

  美元指数:累跌超13%

  次贷一周年表现:美元指数从2007年年初的83.4下跌至昨日的71.81,累计跌幅超过13%,美元兑欧元跌至历史低点。

  专家分析:美元汇率仍被低估

  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专家表示,次贷危机严重冲击了美国经济,美元指数在去年11月创出了36年来的新低,随着利率的大幅调低,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显然还会进一步下降。所以,在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前,预计美元维持低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但专家强调,由于美国主导着中东地区的油价,及在科技领域有着不可取代的领先地位,其综合国力仍是目前任何一个经济体都无法抗衡的。只要美国经济走向复苏,市场的信心会重新开始建立。

  分析师认为,即使美元现在扮演着“烫手山芋”的角色,但美元目前汇率仍有被低估的嫌疑。

  欧元兑美元突破1.58

  次贷一周年表现:欧元兑美元汇率从2007年4月的1.33升至昨日的1.58关口,一年来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15%。

  专家分析:欧元中长期仍看好

  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认为,次贷危机对欧元的正面影响略大于负面影响。“在美联储紧急降息75点之后,欧洲央行却顶住压力按兵不动,仅从这一点上就可看出,欧元区受危机的影响较为有限,高层更关注于通胀的风险。”专家表示,欧元中长期的强势格局目前仍保持良好,预计年内在1.40~1.60范围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人民币兑美元进“6”时代

  次贷一周年表现:2007年4月16日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美元兑人民币7.7220元,到昨日中间价已到6.9963,一年来累计升值超过9%。而昨日1港币兑人民币中间价为0.8978元。

  专家分析:将加速人民币升值

  中国银行分析师指出,次贷危机对亚太地区的影响相对是最小的。“美联储大幅降息使得人民币的利差优势日益明显,国内的楼市和股市的风险远小于国外,这更能刺激国外资本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专家表示,次贷危机非但不会对人民币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反而会加速人民币的升值。仅从今年走势看,人民币已出现加速升值态势,轻松突破7.0的历史大关,目前4个月不到涨幅就达到4%以上。

  本报记者 陈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