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不要A股股东一分钱 平安再融资或改为定向增发

  本报记者 李 骐 深圳报道

  “我们的再融资方案最终可能会由公开增发改为向银行定向增发,”中国平安(601318)一位中层经理向记者透露说,“不会要A股股东一分钱,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向质疑我们增发的客户这样解释了。

  中国平安的新闻发言人对此则表示,关于再融资没有最新的消息可以公布。

  “如果该消息为真,对平安现有股东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业内人士分析说,“或许这也是前段时间机构开始云集平安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一消息也许可以延缓平安的下跌速度,但由于保险类上市公司牛市更牛、熊市更熊的特点,最终将无力改变平安股价的走势。”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认为。

  “建安恋”浮出水面

  尽管此前有传言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出资上千亿入股平安,但更多的目光还是落在了建设银行(601939)身上。

  平安与建行的合作由来已久,2005年开始,平安便开始与建设银行接触,寻求新型模式的合作。

  2006年年初,平安和建行在深圳推行试点银保合作新模式。当时双方曾签订了《保险理财顾问合作协议》,这在当时内地银行和保险公司中属于首创。焦点先落脚在“合作”上,平安保险理财顾问(国外称IC,即InsuranceConsultant)进驻建行深圳分行20余家支行网点,建行则为IC们提供工作场地和咨询平台,并原则上协助IC寻找目标客户。

  据IC工作小组的一份汇报材料称,试点半年之后,IC模式保险业务的收入已占到试点网点的代理保险业务总收入60%以上。IC经理的人均出单件数和人均保费也分别达到了同城平安个险代理人的3倍和7.5倍。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双方而言,IC试点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日后的合资公司做准备。与此同时,合资银保公司的筹备已经破题,甚至有关设立的可行性报告也与IC项目进展一道,被直接递向相关监管部门。2006年初的启动仪式上,原本仅限于深圳一地的实验,竟引来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与建行前董事长常振明的联袂出席,双方对此的重视可见一斑。

  去年9月,建行内地上市仪式上,马明哲同样作为少数特邀嘉宾出席。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当时透露,建设银行与中国平安共同组建合资保险公司的计划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他表示,目前保监会、银监会正在就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监管进行磋商,已经拟出了初步的协议。

  郭树清称,合资公司何时能够正式成立还得看保险和银行监管部门的审批结果,但他相信,审批通过“为时不会过晚”。

  “160号文”成催化剂

  早在平安巨额再融资方案出台之初,就不断有人质疑平安为何不搞定向增发。对于资金的用途,平安当时仅仅是以“补充公司资本金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一笔带过,市场也一直对此充满了质疑。投行人士认为如此不确定性较大的项目与其公募不如私募,即改非定向发行为定向发行,让专业人士和战略投资者去判断和权衡风险的大小。如此一来,困扰平安公开增发的诸多问题与不利影响也就不复存在了。

  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现在不鼓励定向增发,因为前段时间定向增发的缺陷太多:增发价比较低,有很大的股价增长空间,存在一定的内幕操作可能性,而且定向增发的审批时间很长,加之平安的融资额巨大,定向增发规定最多不能超过10家,恐怕没有机构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而且还有锁定期,万一市场不好也不能抛出。

  其实当时还有一个原因是能拿出那么多钱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只有银行,但不能混业经营的枷锁暂时铐住了银行的手脚。而随着“160号文”及其细则的陆续出台,定向增发的大门开始被缓缓打开。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递交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即“160号文”),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已设立的保险公司,并将在三四家银行开展试点。

  “160号文”出台后,各大银行都纷纷表达了参股保险公司的思路或意愿:有报道称,交行将目标锁定在中国人寿计划转让的中保康联人寿50%股权,并已将收购方案上报监管部门;工行也正与拟参股保险公司进行磋商,争取今年完成;中行则意在具有中行“血统”的保险公司;北京银行计划接手中国太保集团手中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一半股权;而招商银行则把目光锁定在与其同属“招商系”的信诺人寿身上,计划接手其50%股权。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亦表示,浦发银行亦有进军保险业的打算。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此前表示,目前已有多家银行递交了参股保险公司的申请,今年将有五六家大型商业银行获得参股保险公司试点资格。

  3月底,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公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同时征求意见。与上次相比,此次增加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不受最高20%股权上限限制等内容。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此前曾公开表示,一般非金融法人企业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上限为20%,考虑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特殊性,其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可能会高一些。

  事实上,从目前几家银行的参股方案或意向看,其参股比例均已超过20%的股权比例上限,参股比例基本达到50%(含)以上。建行计划与平安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也达51%。

  业内人士表示,从银行意愿来看,如果是战略合作,银行至少要持股50%,如果持股10%-20%,银行则没有参股的必要。

  几乎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的行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市场把这一表态理解为直指平安巨额融资案,平安在A股市场公开增发的机会正渐行渐远。

  平安随后公布了增发两成H股的方案。

  马明哲近日表示,A股再融资方案推出之后,各界的确有不同意见,他们会虚心听取,认真研究。中国平安由13个人到30多万人,每一步都上一个台阶,20年来他们经受过很多挫折,只是有些外界不知道,而不同的阶段给了他们不同的经验,让他们在顺境、逆境中学习。再融资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会充分考虑市场状况、时机、规模和市场的承受能力。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