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博时基金让人看不懂?

在大盘处于5000点时做多,在跌至3500点时却又做空杀跌,高举“投资价值发现者”大旗的博时基金,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行为引起市场较多关注。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是3月份基金业的 “空军主力”之一,在2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旗下基金仅在沪市就净抛出了150亿元以上的股票,两市估计超过200亿。
要知道,去年第三季度是股市不断创新高的时期,博时基金整个资产规模仅用3个月便“催肥”了6成以上。也就是说,博时基金在大盘五六千点时积极做多,而在逼近三千点时又大力做空??这样的操盘,难怪基民直喊看不懂了。

   点评:没错,博时的确在4000点附近大幅减仓,但这也能让基民看不懂?记者倒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基金公司的本职工作是什么?资产管理。那么,在市场出现上升趋势时加仓,在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时减仓,从而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投资收益,有什么不对么?以市场在5000点还是3000点作为基金做多还是做空的理由,未免显得太小儿科了。说实话,如果非要揪一下博时的小辫子,也应该揪住问它为什么不在年初就降低股票仓位,而是等到4000点才后知后觉。好的基金公司,应该永远做市场的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而好的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市场的各种影响因素,而不是刻舟求剑似地盯着点位不放。

  
   首只净值不到1元基金分红

  
   2008年3月25日,华宝多策略增长基金进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分红,每10份分红2.2元,单位净值从0.9019元下降到了0.6819元,华宝多策略增长基金因此成为2001年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首只单位净值1元以下分红的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基金拆分过程中,公司就已经注意到拆分后基金分红时,单位净值可能低于1元的问题。因此在公告拆分的同时修改了基金合同,把“本基金份额面值为人民币1.00元”修改为“本基金份额发售面值为人民币1.00元”。1元只是发售面值,“基金收益分配后每基金份额资产净值不能低于面值”中对应的面值已经不是1元。

  
   点评:如果谁说中国人没有创新意识,看过这则新闻的人一定会跟他急。老外多半不会想到,拆分这一简单的营销手段居然让中国基金公司玩出这么多花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认为,对于涉及持有人重大利益的合同条款,基金管理人不能擅自修改,必须经过持有人大会批准,该基金公司单方面修改基金合同重要条款的行为,已涉嫌违规。甚至认为这是典型的类似传销的促销方式,已严重损害了持有人的利益。记者虽然也认为该公司此举确实有点不够意思,尤其是在大比例分红已经臭名昭著的情况下。不过,我倒并不认为这样能在多大程度上伤害投资者,从3月25日到现在,市场又下跌了不少,分红倒是减少了投资者的损失,也算歪打正着,不过倒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

  
   1500亿资金入场

  
   据统计,今年陆续获批发行的新基金达30只,每只募集上限100亿,按照保守估计平均每只能募集50亿资金,那么将有1500亿资金入场。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这1500亿新资金未来建仓重点均指向大盘蓝筹股。不但基金经理倾向快速建仓,基金公司建仓的迫切心情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几只先前发售的基金虽然发售情况并不理想,但相关市场部人士并不担心,认为随着大盘越来越接近“疑似底部”,一旦市场出现止跌迹象,在大量新基金同时在发的情况下,之前赎回的资金,回流的速度可能也会超出想象。

  
   点评:此则新闻有点想当然。首先,按照保守估计,有的新基金甚至无法达到募集上限,本周已经有新基金宣布延长发行期限,平均50亿的募集规模纯属想象。其次,大量新基金发行非但不会导致赎回资金回流,反而会造成首发平均规模的下降。最后,就算实现了想象中的1500亿规模,新基金在当下的市场情况下也只会先建个30%的基本仓位,怎么可能采取激进建仓策略,老基金跌的还不够惨么?(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