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物价对股市投资影响几何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披露,股市将在新的经济基础上运行。可以预期的是,经济增长与高物价成为政策不断调和的矛盾。但物价上涨,特别是农产品、原油上涨是全球性的难题,因此,我们在投资策略上必须坚持这一主线,来寻找和构建组合。


  由于通货膨胀增加了股市的风险,加大债券型资产的配置是最简单有效的策略。从股市投资来看,把握物价上涨下的受益者是投资的主线,可以划分为三类机会:一是资源及相关服务类,主要是农业、煤炭、有色金属(非冶炼加工类)等纯资源性行业;二是替代性能源行业;三是消费服务业,如旅游及酒店等受益于物价上涨。

  如何看待GDP增长10.6%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开局GDP增长速度为10.6%。对股市总体而言,具有中性偏乐观的影响,但不确定的政策导向增加了股市的风险。一方面,对市场而言,10%以上的增速基本打消了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从紧货币政策等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拖累我国实体经济大幅回落的悲观预期。另一方面,相较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的今年增长目标,一季度的GDP增长速度仍高出目标2.6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长速度又使得投资者担忧从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实施。

  管理层对该指标的判断是过热还是适中?如果过热,从紧的货币政策该如何继续从紧,从紧的力度和节奏是否加大?笔者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内容来看,我国从紧的货币政策主基调是清晰明确的,而且是可以继续的,表现为近期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物价高位运行影响股市

  我国物价水平的高位运行,给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及相应的投资策略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不得不让我们回首1994年的阴影及美日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让我们对目前的宏观形势今后如何发展存有一定的戒心。

  首先,从高通胀下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美日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美日分别在13.5%和23%的高通胀之下,两国股市均有所下挫。但从两国股市长期发展趋势来看,这些短暂时间的下挫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的过度反应,在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下,不会改变通胀后两国股市长期向牛的轨迹。我国目前物价水平要远低于美日两国曾经的高物价水平,同时,我国实体经济保持增长的趋势是可以确定的。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当前经济形势未尝不是未来获得高额回报的机会。

  其次,从通胀对工业影响的角度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环比前两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尽管存在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外需放缓的影响,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恢复性上涨的迹象。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另外,在价格干预下,传导机制的受控对于工业利润的影响值得关注,如石油、电力在原油、煤炭的价格压力下,利润大幅度回落,导致1月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大幅度下降。但事实上,这些行业的需求并未减少,成本对利润的侵蚀是主要原因。因此,股市的下跌是对于该数据的过激反映。

  最后,从居民规避通胀或资产保值的角度来看,根据一季度数据,金银珠宝类均增长30%以上。笔者认为,在物价水平高位运行的背景下,一些重点商品特别是保值功能较强的商品将成为居民规避通胀的有效手段,从而将增加这些商品的需求,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前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