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商社控股权之争成国美“独角戏”?

  □ 本报记者 张 歆

  自从当初由郑百文轰轰烈烈的更名为三联商社以来,趋于沉寂的三联商社已经很久没有像今年一样吸引资本市场如此多的“追光灯”。在这幕三联商社控股权争夺的大戏里,包括实际出手的国美、假想中的苏宁电器、不甘退出的三联集团,以及身为影子公司的上海亚奥。

然而,今日三联商社的公告透露了部分“角色”选择在争夺进行到白热化之际淡出。

  上海亚奥主动退出

  三联商社(600898)今日公告称,公司获悉,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2日委托拍卖的公司第二大股东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2765602股股份的买受人上海亚奥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书面通知拍卖公司,因故无法支付相应的股权拍卖款,正式放弃买受上述股份。鉴于上述情况,公司申请股票于4月21日复牌。之前,上海亚奥于4月2日以每股14.8元的价格竞得三联商社9.02%股权,这部分股权与国美在三联商社首次股权拍卖中获得的10.67%股权份额相差无几。

  事实上,上海亚奥作为影子公司的背后有着两重身份:其一,光华天成(上海亚奥实际控制方)以及更深层次的朱氏家族老大朱拉伊;其二,有意与光华天成合作??地权换股权(上海亚奥股权)的三联集团。

  因此,上海亚奥此番放弃购买股权,不仅意味着自己的800万元保证金无法收回,也意味着光华天成彻底退出战局、三联集团曲线回收股权计划落空。

  股权之争将如何演绎

  法律界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股权拍卖流拍,债权人可以申请重新对此部分股权进行拍卖。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这部分股权仍然可能掀起一场风浪。

  在三联商社的这场股权之争中,目前似乎只剩下国美(苏宁电器一直以来表态不愿“参战”,但市场对其会选择在一定时机出手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因此只能算是假想对手)还在明确表示“觊觎”控股地位。相信,国美不会轻易放手这部分可能危害其控股地位的股权;另一方面,三联集团也可以通过及时归还债务的方式中断股权的第三次拍卖,为日后夺回三联商社做储备,当然,这取决于三联集团是要保卫壳资源还是选择优先回笼现金。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三联商社的前几位股东的持股比例比较分散,且很大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因此未来股权争夺的变数很大、看点也会很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