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汽商贸5%股权挂牌广汽股份有望接手

□本报记者 朱宇

   见习记者 葛继伟

  
  
  
   广州产权交易所日前发布转让信息,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的5%股权在该所挂牌出售。老股东享有优先受让权,从挂牌公告所要求的受让条件看,广汽股份接手可能是预料中的事。


  
   拥有15家专卖店

  
   根据广交所公告,广汽商贸是一家以商品进出口、汽车销售服务、物流配送服务、钢材加工业务为主的综合性贸易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2.11亿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5.157亿元,利润总额为4229.05万元,净利润3388.86万元。公司的股东仅有两家,分别是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摩托集团公司,其中广汽股份持有公司95%的股份,广摩集团持有公司5%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公告显示,以2007年12月31日为基准评估日,广汽商贸的资产评估值和负债评估值均为零,而所有者权益的评估值却为6.6亿元,5%股权转让标的评估值依所有者权益计算为3306.68万元。而在挂牌公告中显示的标的企业相关数据中公司资产总额为72347万元,净资产为26029万元。

  
   公告显示,广汽商贸5%股权的挂牌日期是2008年4月10日,有效日期截至2008年5月8日。

  
   记者从广汽商贸的网站了解到,公司是2000年3月重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系统商贸类企业形成的全新贸易板块,拥有30多家控股、参股企业,预计2007年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公司现有各品牌专卖店15家,分布于广州、北京、上海、重庆、新疆等城市,物流企业及分支机构遍布广州、北京、成都、西安等地。随着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销量持续攀升,广汽商贸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广汽股份有望全资控股

  
   挂牌公告虽然并未明示出售5%股权的为广汽商贸的哪家股东,只称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并设置保留底价,但从公告中显示的对受让方的苛刻条件来看,此次广汽商贸5%的出让方应为广摩集团,而5%股权出让也是为广汽股份量身定制的。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摩托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国家摩托车生产定点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有五羊牌、五羊-本田牌两个摩托车品牌,年生产能力为摩托车整车100万辆。广摩集团和广汽股份同为广汽工业集团下属的子公司。

  
   挂牌公告显示,广汽商贸其他股东享有优先受让权。挂牌公告要求受让方的注册资本不少于30亿元,注册时间不短于10年,而且连续三年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受让方控股股东有投资汽车行业企业的经验和背景;受让方同意按股比承担标的企业所有债权,债务以及人员安置分流责任;受让方不能与出让方或标的企业存在利益冲突,不得存在同业恶性竞争或恶意收购行为;受让方同意出让方对拟受让方进行尽职调查,而且符合广州汽车工业战略合作的要求。

  
   不难看出,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寥寥无几,而广汽股份充分符合上述条件,因此广汽商贸将有望成为广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