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热钱流入与股市大跌呈现背离

  日前,在众多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中有一种观点分析指出,我国非贸易顺差外汇储备月度增长数额,在2008年1-2月份已经与2007年3月的前期高点相当。

  本报记者 王原

  据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称,2007年末至2008年初我国外汇资金结汇量正在快速增长。
由于目前无法确定“热钱”准确的定义和衡量指标,我们使用除贸易顺差外中国外汇储备月度增长数额来粗略的描述投资性资本的净流入。如果将这一指标做季节性调整,提取其中的趋势性因素可以看出,这一指标在2007年4月份后进入下降通道后,自2007年11月重新开始上升且上涨速度很快,反映出投资性资本正在加速涌入我国,根据我们的估计,2008年1-2月份这一数据已经与2007年3月的前期高点相当。

  通过比较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我国非贸易外汇储备增加与人民币境外NDF市场的升值预期有较好的一致性,特别在短期内的波动一致性很高,2007年8-10月人民币境外升值预期逐步升高,而非贸易外汇储备增长快速下降,这一背离主要是由次贷危机爆发致使部分外资抽离引起的,而2007年11月以来,二者又开始同步上涨。这一关系显示出人民币境外升值预期是影响境外资金流入境内的重要因素,境内升值预期变动趋势与境外保持一致,只是幅度略有减小。

  但是,大规模流入的境外资金不是搏得仅仅10%左右的升值收益就能满足的。对此,该行研究人员分析称,"我们通过比较非贸易外汇储备增加额与沪深300指数月环比变化的4个月移动平均曲线可以看出,非贸易外汇储备的增加与沪深300指数具有趋势上的一致性,但这一一致性在2007年末被打破。"

  从短期波动来看,2006年时非贸易外汇储备与沪深300指数同步变化,而2007年起呈现出非贸易外汇储备变化提前沪深300指数2-3个月,但是这一关系在2008年初也被打破。这一现象表明,2006年时,境内股市的高收益率吸引了境外资金的涌入,而2007年境外资金掌握了主动权,境内股市随境外资金流入、流出的变化而变化。

  据分析,在2008年初,这一关系被破坏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境内美元加快结汇造成的非贸易外汇储备加快增长。分析后发现主要在于国内外汇贷款的快速增长,尽管大部分外汇贷款原则上不能结汇,但企业往往通过其它途径变相结汇,而境内美元的快速结汇可能是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什么?不妨假设外汇贷款全部在境内结汇,并且外汇存款的减少也全部归结为结汇的结果(当然这并不可能),可以发现,非贸易外汇储备增加与外汇贷款增加和外汇存款减少仍存在较大差额,这一差额自2007年11月起开始增长,并持续至2008年2月份,并且由于外汇贷款不可能全部结汇,因此这必将低估了这一差额,实际增长趋势可能更加猛烈。这一指标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境外资金在2007年底2008年初正加速涌入我国。

  目前,沪深300指数在2月份的走势与国内非贸易外汇储备的增长出现了背离。对此,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人员分析指出,“内地股指的下跌一方面因为估值水平已经较高,另一方面是基金分红等季节性因素造成的,非贸易外汇储备增长与沪深300指数方向的暂时分离,可能意味着新进入境内的资金正处在潜伏状态。但二者趋势不可能长期背离,必将回归长期关系,这可能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将迎来迅猛上涨的资金市行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