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严打基金“老鼠仓”行为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的行为,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表示,监管部门将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通信工具管理等制度措施,同时将把公司新业务拓展和新产品发行与投资管理人员的变动相联系,统筹考虑。

此外,证监会还将建议在刑法修订案(七)的修订中增设“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背信罪”,对基金“老鼠仓”行为进行严厉的刑事打击。

  这位负责人表示,鉴于唐建、王黎敏事件的恶劣影响,近期监管部门将就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等相关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如要求公司建立健全投资管理人员利益冲突相关制度,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可能导致利益冲突行为的管理;要求公司建立健全通信管理制度,确保在工作时间内对投资管理人员各类通信工具实施有效监控;研究建立基金经理注册制度,规范基金经理等投资管理人员有序流动;对公司新业务的拓展和新产品的发行要与公司人才培养储备情况、投资管理人员变动情况统筹考虑;加大派出机构对辖区公司相关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力度;对于公司因疏于管理导致投资管理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或者违法建议他人买卖股票的,将对公司采取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对唐建、王黎敏案的处罚是几年来对基金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的第一单,因此在法律适用和对整个行业惩戒上都具有示范作用。但从其犯罪性质看,有关法律尚不完备,如《刑法》中现有的内幕交易罪、操纵罪等罪行的犯罪要件与之难以吻合,因此,此次处罚仅为证监会发出的行政处罚,没有涉及相关的刑事处罚。

  为此,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立法部门对相关法律进行修订,建议在刑法修订案(七)增设“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背信罪”,专门对这类严重失信的行为进行刑事制裁。目前,证监会法律部已经完成对于《刑法》修订案(七)修订完整的立法建议。

  此外,鉴于现行《基金法》对相关背信的责任规定比较少、处罚力度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证监会也在积极推动对《基金法》的修订和完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