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严惩违法行为维护基金行业赖以生存的信任基础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查处的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唐建、王黎敏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作出处理决定,充分显示了中国证监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维护证券市场法制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坚定决心。

  作为专家理财,从本质上看,基金持有人与基金管理人之间是一种特殊的信托关系。

投资者出于对基金管理人的信任,将资金委托给基金管理人进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受人之托,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管理、运用基金财产。因此,基金公司和基金投资管理人员对基金和基金份额持有人负有忠实义务,必须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不得从事任何损害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不得将自身利益置于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之上,更不得在执行职务或办理业务过程中利用所处地位或优势牟取私利。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老鼠仓”行为并非是基金行业特有的违法违规现象,但基金行业既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就应忠人之事,行业公信力是基金公司和基金从业人员取得基金份额持有人信任的不二法门。因此,基金行业的“老鼠仓”行为所产生的危害性更大,对投资人信心的损害也更大。从本案看,唐建、王黎敏从事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相冲突的活动,既违反了《基金法》的相关规定,严重背离了基金从业人员应负的忠实义务,还扰乱了证券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

  只有对这种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才能维护基金行业赖以生存的信任基础,保证基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事实上,为了规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的行为,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在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加大了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监督管理力度,先后颁布施行了《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等规章,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的行为规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构建并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了包括中国证监会、交易所、托管银行以及社会舆论监督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监督体系;加大了对基金从业人员违法和背信行为的打击力度。据悉,鉴于唐建、王黎敏事件的恶劣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对基金行业的监管,提升基金行业的公信力,近期监管部门将就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等相关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唐建、王黎敏事件也给基金管理公司和所有基金行业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信用是基金行业的根本,所有背信行为不仅将会使自己付出沉重的代价,也会给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自《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以来,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建立、完善以及证券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证券投资基金也得以迅猛发展。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达2.5万亿元左右,其持股市值占沪深股市流通市值的23%,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的总户数超过1.6亿户。这充分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公募基金行业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信任,表明基金行业的制度设计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总体上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这种信任和认可是靠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从业人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换取来的,这种信任的维护、加深也需要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从业人员用自己的行动来强化。如果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牟取私利,损害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其所破坏的将不仅是基金从业人员的个人信誉,也是相关基金管理公司乃至整个基金行业的公信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相关监管制度的完善和制度执行力的强化,在全体基金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金行业将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 | 王黎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