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打击“老鼠仓” 证监会重罚两基金经理

  近日,证监会首次对“老鼠仓”开出了重量级的罚单:对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王黎敏没收违法所得150.9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同时实施7年内市场禁入;对上投摩根基金的原基金经理助理唐建没收违法所得152.72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同时认定为永久市场禁入。
此次处罚堪称“行业第一单”。

  BY李凯每日经济新闻新华社

  2007年基金业最大的新闻是什么?除了基金异常出色的收益之外,“老鼠仓”的现形无疑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日,证监会首次对“老鼠仓”开出了重量级的罚单:对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王黎敏没收违法所得150.9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同时实施7年内市场禁入;对上投摩根基金的原基金经理助理唐建没收违法所得152.72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同时认定为永久市场禁入。此次处罚堪称“行业第一单”。

  “老鼠仓”被重处的同时,证监会也首次详细披露了“老鼠仓”现形的始末!

  王黎敏:基金公司外网下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学硕士,CFA注册金融分析师。

  时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金元、基金宝元的基金经理。

  2006年8月8日,太钢不锈股价最高5.03元;

  2007年2月6日,太钢不锈最高股价15.99元;

  短短半年股价就上涨超过2倍,而就在这两天,时任南方基金金元、宝元的基金经理王黎敏,分别利用其父王法林的账户分别买卖了14.6万股的太钢不锈,这样一次简单的操作,盈利竟然高达154.33万元,而太钢不锈在此期间一直是基金金元、宝元的重仓股。

  不过,有趣的是,虽然王黎敏在太钢不锈上获利丰厚,但在其另外一只重仓股柳钢股份上却栽了一跟头。2007年2月27日,王黎敏操作“王法林”账户买入30800股柳钢股份,同年3月21日卖出,短短一个月却亏损33880元。

  王黎敏的“老鼠仓”究竟如何现形的呢?

  2006年3月20日、2007年2月25日,王黎敏使用自己的建设银行活期存折分别取出20万元、51万元并汇款至其父王法林的工商银行卡;

  2006年3月21日、2007年2月26日,王法林从该工商银行卡分别现金取款20万元、50万元存入和平南路营业部“王法林”资金账户。

  除该两笔资金以外,“王法林”资金账户其余存款金额共约22.6万元,发生在2005年6月之前。显然,王黎敏成为了“王法林”账户交易资金的主要提供者。

  对于“王法林”的账户,王黎敏则是远程操控,其通过南方基金外网登录华泰证券网上交易系统操作“王法林”账户买卖“太钢不锈”、“柳钢股份”股,而华泰证券提供的“王法林”账户网络交易IP地址、南方基金出具的情况说明,以及和平南路营业部资金和证券流水记录,则最终使得王黎敏的“老鼠仓”无处藏身。

  唐建:出差下单两不误

  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

  2006年9月14日,唐建成为新募集成立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的基金经理。

  唐建??第一个被挖出的“老鼠仓”,而这个“老鼠仓”显然与前两年的大黑马新疆众和紧紧连在了一起。

  2006年,唐建时任上投摩根研究员兼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他使用自己控制的中信建投证券上海福山路营业部“唐金龙”证券账户先于上投阿尔法基金买入“新疆众和”股票,并在其后连续买卖该股。

  期间,唐建还利用职务权限,多次查询上投阿尔法基金投资“新疆众和”股票的信息,充分掌握了该基金的投资情况。截至2006年4月6日全部卖出前,“唐金龙”证券账户累计买入“新疆众和”股票60903股,累计买入金额76.49万元;全部卖出所得金额105.45万元,获利28.96万元。

  此外,2006年4月至5月,唐建还利用福山路营业部“唐金龙”资金账户下挂的“李成军”证券账户、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李成军”证券账户连续买卖“新疆众和”股票的机会,为自己及他人非法获利123.76万元。

  “唐金龙”、“李成军”如何与唐建联系在一起的呢?

  原来“唐金龙”、“李成军”资金账户的开立手续,全部由唐建亲自办理,同时唐建还将“李成军”证券账户下挂在“唐金龙”资金账户,而“唐金龙”资金账户的交易资金62万元系由唐建本人的招商银行一卡通账户51242502****0623在2006年2月7日划入。

  而唐建的方式显然比王黎敏更夸张,他即使在出差期间也不忘操作,其通过网络交易的方式曾在新疆、云南等地交易过“新疆众和”股票。

  唐建、王黎敏的“老鼠仓”现行,显然暴露出了基金业存在的问题;而证监会的重罚,但愿能够为基金业敲响警钟!

  证监会六招监管基金投资管理员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21日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基金公司的监管,对基金从业人员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自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以来,证券投资基金也得以迅猛发展。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达2.5万亿元左右,其持股市值占沪深股市流通市值的23%,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的总户数超过1.6亿户,体现了社会公众对公募基金行业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信任。

  这位负责人说,对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管理:1、要求基金公司建立健全投资管理人员利益冲突相关制度,加强对投资管理人员可能导致利益冲突行为的管理;2、要求基金公司建立健全通信管理制度,确保在工作时间对投资管理人员各类通信工具实施有效监控;3、研究建立基金经理注册制度,规范基金经理等投资管理人员有序流动;4、对基金公司新业务的拓展和新产品的发行要与公司人才储备情况、投资管理人员变动情况等统筹考虑;5、加大派出机构对辖区公司相关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力度;6、对于公司因疏于管理导致投资管理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或者违法建议他人买卖股票的,将对公司采取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新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黎敏 | 王法林 | 金元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