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学者提议修改《国务院组织法》

  4月22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第二次会议,本报从全国人大法工委立法规划室获悉,今年的立法规划也将在会议期间公布。为了解今年立法规划的重点,本报联系了公法和私法方面的专家,对今年的立法情势做了一个前瞻性的分析和解读。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根据《国务院组织法》第九条:每个部委只能有一个部长和二到四个副部长,但是现在发改委的副主任有九个,工业与信息产业部的副部长有七个,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九个。

  “《国务院组织法》急需修改。”姜明安表示“今年不改,明年也得改,越快越好”。

  4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法工委召开了一个立法规划的座谈会。曾参与这个座谈会的姜明安告诉本报记者,这次会议现场的发言比较热烈,座谈从上午9点开到12点半,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

  虽然此前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审议通过了2008年的立法规划,但姜明安表示,在这次座谈会上,法工委没有向与会学者公布今年的立法规划的内容,“主要是让学者从自己的角度来谈,听取学者的意见”。当天参会的有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人权等领域的中青年专家。

  姜明安告诉本报,他提出了行政强制法、行政程序法、信息公开法、新闻法、出版法、结社法等方面的立法建议。

  至于《行政强制法》,姜明安表示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行政法,“是用来约束行政权力的”,2005年和2006年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两次审议,今年应该也会继续推动。

  对于行政程序法,姜明安说,“5年前,行政程序法就开始谈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弄出来”。而信息公开方面,现在只有条例,是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只能规范行政机关的行为,而对于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行为没有约束力,是不够的,需要立法,把人大,法院的信息也要加以公开。

  “而关于新闻法、出版法、结社法等大家比较关心的法律,进入本届立法规划的可能性还是不大”,姜明安说,“但作为学者,我们会继续推动,不断呼吁的”。

  对于我国的立法规划,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任职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介绍说,立法规划只是一个工作性质的东西,一般来讲,首先由立法规划室制订当年的立法规划,经过委员长会议讨论后,再由常委会讨论,即可公布。

  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研究室民事处处长曹守晔教授认为,我们国家要在2010年之前建立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就需要尽快将《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法》制定出来,制定《社会保险法》,完善《法官法》及其配套法律,修订《国家赔偿法》。

  今年两会期间,吴邦国委员长曾提出今年将安排审议20件法律草案。并明确提出将制定国有资产法、社会保险法、食品安全法、循环经济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法,其中还包括修改选举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国家赔偿法等。

  对于今年的立法规划,曹守晔表示,根据他个人在法院的审判工作实际情况看,《侵权责任法》、《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法》是审判工作非常迫切需要的法律,应该是今年民事立法的重点。

  对于侵权责任,曹守晔解释说,我国《民法通则》里面有规定,公司、证券、票据、破产等法律也有规定,司法解释里面也有,但是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侵权责任法》。2002年的《民法典(草案)》把《侵权责任法》作为单独的一篇做了规定,《物权法》之后按照正常的立法进程来看,今年肯定要上,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常委会很可能会一读。

  “今年的立法,重点值得关注的是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障法,还有市场监管方面的法律”,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对本报评论说,“民生是今年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