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国际冰火两重天 基金猛砸有色金属

  最低21.7元!跌幅达7%。

  4月21日,在证监会规范大小非减持利好的当天,云南铜业再创新低。

  云南铜业仅仅是有色金属的一个代表,有色板块指数元旦至今的跌幅为43.76%,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40.97%,有色股成为领跌大盘的一个重要板块。


  相反的是,近期有色金属的国际期货却是一直走强。索罗斯也曾表示:大宗商品面临10年的牛市。

  就在云南铜业不断创新低的过程中,伦敦期铜(LME)在4月17日创出了8889.5/吨的历史高价。“在国际铜价上涨的背景下,拥有铜矿资源的上市公司总体情况应该不会差。”“21世纪金牌分析师”有色金属领域第一名中信证券李追阳承认。

  铜资源价格在走高,但中国A股的铜股票在创新低!

  与云南铜业相类似的还有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焦作万方等有色股。国际资源价格的坚挺并没有让有色股有起色。

  铜价上行 机构抛售

  4月14日至4月21日六个交易日,云南铜业历经两个连续跌停,至今累计下跌32%,成为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其他有色金属股也下跌惨烈。

  引发云南铜业大跌的原因是其刊发的业绩警示公告。

  4月16日,云南铜业刊登预计2007年净利润在盈利预测(15.2亿元)的60%-80%之间公告,原因是受累于原燃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工成本增加和期间费用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在冶炼环节的利润大幅度下滑并出现亏损。

  此公告的刊发随即引爆了机构对云南铜业的大笔抛售。

  深交所公布的成交回报显示,当日卖出最大的前五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1.8亿、9800万、6700万、6200万、5400万,在巨大卖单的抛压下,云铜很快别打至跌停。随后两个交易日,云南铜业连续跌停。消息人士告诉记者,17日、18日两天基金同样抛售了大量云铜。

  李追阳告诉记者。“对于云铜来说,现在处于整合期,生产成本要高一些,这在个体上造成了业绩未能达到预期。”

  在美国经济减速,中国经济面临考验的时候,机构的上述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但问题是,难道国际铜价的上涨就没有反映经济下滑的预期。

  伦敦投资银行菲尔法克斯(FairfaxIS)能源部负责人JohnMeyer乐观认为铜价会突破1万美元,“现在铜的供给出现了严重的短缺,即使铜价突破1万美元/吨,我觉得也不足为奇。”

  与铜的情况相类似,“金属资源的供给都不可能再增加多少,商品期货长期牛市的看法越来越被国际投资者认同。”上海某券商有色分析师告诉记者。“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很难出现。”

  另外,美元兑欧元再创新低也支持了包括铜在内的基本金属价格全线上扬。

  “原来大家担心美国经济衰退,房屋市场不景气,会导致铜需求的降低,但现在国际市场并没有按照这种预期反应。”上述有色分析师修正了此前的看法。

  投资还是追涨杀跌?

  成交回报记录显示,对于云南铜业,基金为主的机构在2007年5月的时候基本没有分歧,“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出现在买入前五中。5月31日,五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买入前五席位中,卖出的则都是一般的营业部席位。

  短短半年不到,云南铜业的股价已经下跌至23元,跌幅高达80%。成为A股跌幅最大的股票品种。而基金对该上市公司的操作路线基本明了:追涨杀跌。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弱市的情况下,公募基金内部流行着一种所谓的“跑得快”的操作方式。

  “正是由于基金的不断杀跌,市场才出现了这种连续的大幅下跌。”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在牛市的时候,基金公司做净值增长排名,现在,基金公司追求净值跌幅排名。”

  在云南铜业发布利空公告的时候,也不是没有好消息。云南铜业表示,公司于2007年3月成功完成非公开定向募集发行股票,共发行4.58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43.5亿元,其中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用其所拥有的四座矿山和一家冶炼厂的资产认购54.3%。为公司带来了148万吨的铜精矿储量,四座矿山每年可以为公司提供约8万吨左右的铜精矿,2007年“四矿一厂”累计实现净利润将达到10亿元以上,实现了预期的收益。

  “现在全球的整个经济形势相当清晰:美元走软,全球性通胀,以石油为代表的资源价格在不断攀升,资源价格的上涨已是一种趋势,最终会表现为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不知道国内的机构为什么对有色那么短视。”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是没有能力的价值投资,要么本来就是趋势投机。”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说。“你听说过巴菲特频繁交易买卖一个股票吗?但中国的基金就在这么干。云铜只是一个代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