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度调整或改变基金投资思维

  从“抱团取暖”到“羊群效应”,从单一的牛市思维到带着预防风险的心态重新审视这个市场,基金经理们的投资思路、心态、战略布局、长远规划、操作细节等等,都在阵痛中发生着巨大变化。从短期来看,基金的这种无序冲动状态可能助长股市的暴涨暴跌,但从长期来看,基金经理们在阵痛中的反思与领悟,有可能使那些成熟而理性的基金经理脱颖而出,从而使未来的资本市场变得更加理性与稳健。


  ⊙魏 也

  面对A股市场巨幅下跌的系统性风险,公募基金无处可躲。天相统计显示,除QDII产品外的342只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总体巨亏6474.99亿元,超过八成基金出现亏损。这是自2007年四季度亏损720亿元以来,基金业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整体性亏损。单只基金的最大亏损额由一只股票型基金创下,达到惊人的125.67亿元。

  在2006-2007年,坚定的牛市思维是不少基金取得耀眼业绩的保证。许多基金喜欢扎堆,通过集中持有某只股票获取利润。事实上,不少基金因此获利丰厚。投资似乎变成非常容易的事情,一些基金经理甚至开始和巴菲特相比,讥讽巴菲特过早在中国石油H股出仓的不智。如果说大盘直冲6000点以上是市场狂热的结果,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绝对是狂热的领军者。当QDII出海后,一些基金经理继续以在A股的操作习惯进行投资,结果,碰得鼻青脸肿。但这次挫伤由于涉及的面有限,未能触发基金的集体反思。

  假如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基金经理们可能在这个市场中更深地迷失自己。当不少基金经理不再关注基本面,只关心资金的流向,只关心炒作获益的几率时,A股的调整把许多人从狂热的顶端打回了原形。由于是在持续两年的牛市中成长起来,不少基金经理养成了简单、乐观的心态,以至于当A股步入调整阶段,许多基金经理还浑然不觉,只有少数基金表现出了对系统性风险和趋势变化的敏感性。

  从相关数据看,风险意识较强的基金如博时、南方,旗下基金在2007年对于2008年的风险因素已普遍有所预期,并提前减仓至较低水平。而在下跌中策略调整及时的基金,则以华夏、华宝兴业、兴业等基金公司为代表。这些基金都是在大跌形成初期明确采取了减仓操作,并在之后保持较低的仓位水平,而更多的基金则原地不动,高仓位持仓观望策略。

  由此,导致2007年四季度基金整体亏损720亿元,这是两年来基金的首次亏损,但是,这次亏损依然没有引起基金的警觉,许多基金“抱团取暖”(以招商银行为例,上证所2007年11月5日的分类账户统计显示,基金、券商、QFII三类机构共有481家持有该公司股票,在其流通股中所占比例高达72.13%),同时,一些基金大举入市抄底,但屡屡被套。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坦承,3月份的策略失误,造成了净值快速下跌。“由于过早判断市场已经跌出了机会,基金增加了部分超跌板块与基本面还比较明确股票的仓位,结果市场下跌的惨烈程度超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

  当基金终于意识到市场中潜在的危险时,一些基金开始砍仓,成为做空的主力。这使得之前基金“抱团取暖”所凝聚的风险瞬间释放出来,基金的杀跌行为很快形成了“羊群效应”。羊群原本是一种非常散乱的无序的组织(犹如当初“抱团取暖”的基金),当一只羊因为危险发出行动时,其他羊就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存在的到底是机会还是风险。当基金多杀多时,A股在悲壮的气氛中持续暴跌,并且,基金重仓股跌幅最深。这正是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总体巨亏6474.99亿元,亏损额为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额的9倍的根本原因。

  从“抱团取暖”到“羊群效应”,从单一的牛市思维到带着预防风险的心态重新审视这个市场,基金经理们的投资思路、心态、战略布局、长远规划、操作细节等等,都在阵痛中发生着巨大变化。从短期来看,基金的这种无序冲动状态可能助长股市的暴涨暴跌,但从长期来看,基金经理们在阵痛中的反思与领悟,有可能使那些成熟而理性的基金经理脱颖而出,并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其他人学习的模范,这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意义?

  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成熟的投资者,首先需要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从去年A股创出历史新高到4月22日的中盘破位3000点大关,基金经理在盲动中品尝教训,在盲目自信与信心丧失的交织中重新找寻自己的定位。不经风雨难见彩虹。A股的这次大调整是之前没有哪个经理人能够看到的,当大家在6000点上方预测上破万点的时间时,一切危险都是被忽略的。这不是一个成熟基金经理的心态。可以想见,通过这次惨烈的教训,再遇到股市的暴涨或暴跌,规避风险一定会成为基金经理们的重要选择。

  现在,基金的行动不再像去年牛市时那样步调一致,多元化的投资思维使得基金的投资布局从扎堆到趋于相对的均衡。除了防范风险,基金经理们开始认真获取信息,并作出自己的判断。因此,虽然基金经理们在大调整中仍在痛苦地找寻自己的定位,但是,他们正在走向成熟。我们不需要为基金经理们指出方向,他们各自会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理性的选择。这是基金投资人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当这部分基金经理成熟起来,未来的市场一定会更加理性,而基金经理们智慧的比拼,也会加剧行业的淘汰与洗牌。同时,投资者也不必再根据基金重仓股之类的信息决定自己的投资策略,而必须找到自己的投资工具和投资方法,由此,一批成熟的投资人必然逐渐产生出来。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理性投资时代必将更快的到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