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民亏6500亿 基金公司赚50亿

  昨日,58家基金旗下346只基金的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基金一季度亏损近6500亿元。虽然基金亏损,但基金公司却有超过50亿元的收入。从持仓情况来看,过去3个月,金融、地产、航空等蓝筹股被大规模减持。

  暴跌中未遇大规模赎回

  无论老基民,还是新基民,只要手中持有股票型基金,一季度都难以逃脱亏损的命运,因为今年一季度净值损失最小的一只股票型基金都达到了7%。
基金一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346只基金的亏损达到了6474.99亿元。

  基民们亏了不少,但丝毫没有影响基金公司的收入。今年一季度股市虽然跌幅不小,基金却没有遭遇大的赎回潮,这为基金收取管理费提供了足够的稳定来源。

  一季度基金公司究竟赚了多少呢?虽然一季报没有予以披露,但是比照一下去年的情况,情况一目了然。基金2007年年报统计显示,58家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为32800亿元,收取的管理费为281.6亿元,由于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基金的管理费收取比例不同,因此将去年所有基金混合计算,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平均为0.859%。今年基金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管理规模虽然出现了大幅缩水,但仍然高达24750亿元,按照0.8%的管理费计算,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收取的管理费仍然高达50亿元。

  点评:随着一轮大牛市的过去,当年基金公司“低于价值线不收管理费”的措施似乎已完全消失了,如果基金公司在基金亏损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多考虑持有人的感受,比如适当降低管理费的比例等等,或许更能赢得持有人的坚持和尊重。

  小盘基金远离生死线

  截至去年年底,市场诞生了一批份额在1亿份以下的袖珍基金。市场的大幅回调,基金重仓股的暴跌,使基金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规模袖珍的小盘基金的赎回压力更是空前,也将面临被清盘的风险。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基金在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净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或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未达到100人,基金公司有权利宣布该基金终止。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内忧外困后,小盘基金是否会进一步濒临生死线?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完毕,也给出了答案:小盘基金已经远离了5000万这一生死数字。2007年年底,天治品质优选的规模只有3400多万份,铸就了当时开放式基金的最小规模。然而仅仅过去了3个月,天治品质优选的总体申购了3.4亿份,总规模增至为2.96亿份。让投资者担忧的金鹰中小盘,在过去的3个月净值只损失了10%左右,在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处于领先的地位。同期,金鹰中小盘的份额也由去年年底的4800多万份增至1.28亿份。德盛安心回报基金,一季度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只损失了8.59%,3个月里德盛安心净申购1亿多份,规模达到了1.84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天治天利得基金得规模继续萎缩,截至3月31日,该基金的规模为5411万份左右。

  点评:“实力才是硬道理!”震荡市中,并不一定都是大盘基金的天下。基金公司投研实力、优良的基金业绩,才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标准。链接

  一季度平均仓位74.6% 基金近期逢低吸纳金融股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4.67%,相比去年末降低了4%。在狂降仓位的同时,基金公司的对行业和个股的战略布局也出现了尤为明显的变化。

  统计显示,金融股成为了一季度基金减持的重点。工商银行,去年四季度还是基金首选的宠儿,一季度却成为了各基金抛弃的对象。今年头三个月基金减持工商银行近10.66亿股,持有其的基金数量也降到了33家。而中信证券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股也遭到了基金的大幅减持。中信证券的减持数量达到了3.82亿股,建设银行也被减持了2.03亿股。此外,基金对航空板块中的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个股的也是出现了上亿股的减持。

  数据显示,地产股、抗通胀的医药、酒类消费行业则是基金一季度用来抵御市场风险的武器。统计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夺得了基金一季度基金增持个股的头名状元,基金共增持了2.22亿股。农业股中的北大荒,基金一季度增持了7000多万股。而同期北大荒的涨幅达到了15%。煤炭板块中的金牛能源,在基金的大举杀入后,一季度大涨了35%以上。电器板块中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也是基金猛吃的对象。

  自牛市调整以来,金融股的调整幅度巨大,近期市场上,金融股有了企稳的迹象。从一季报来看,不少基金选择了趁低吸纳的策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