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煤库存再次逼近“警戒线”


   早报记者王恒利

   “电力价格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价格,电力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引起连锁反应,会进一步推高已经高企的CPI。”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表示,电价调整必须考虑电力用户的承受能力和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


   王野平还称,2007年我国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增装机容量10009万千瓦,全国全口径发电量达到3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4%。电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超额43%完成全年关停任务。

  
   电价短期内难调整

   自去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电力企业已经不堪重负,利润下滑,甚至有分析师更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电力行业进入最坏的时代,业界关于启动煤电联动的呼声络绎不绝。

   根据王野平介绍,我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是在2004年12月份出台的,有关方面分别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分别实行了两次电价联动政策。在回答何时启动第三次煤电联动时,王野平称,电力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推高已经高企的CPI。王野平昨日表示,由于电价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价格,电价调整必须统筹考虑,既要考虑发电企业的消化能力和承受能力,也要考虑电力用户的承受能力和价格总水平等因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王野平的发言意味着,煤电联动短期内不会启动,电价暂时不会做调整。”

  
   冀皖渝电煤“亮红灯”

   王野平昨天还透露,进入4月份,电煤库存持续下降,到了比较紧张的程度,电监会对这种情况是高度重视的。

   今年春节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电厂库存煤量急剧下降。经过集中抢运后,电煤供应的紧张情况一度得到缓解。

   不过,自从进入3月份以后,全国电煤供应又出现紧张局势,煤炭的库存再次下降,“特别是我们有些电厂电煤已经到了比较紧张的程度。”

   据电监会的统计,到4月20日为止,中国统调电厂库存煤炭已经下降到4669万吨,比3月初的5300万吨,大约减少了630万吨,下降幅度大约12%,而且也由原来3月初可供全国平均用15天下降到12天。其中河北、安徽、重庆等地区,统调电厂煤炭库存量已经下降到了7天以下的水平。

   按照惯例,电煤保持7天的库存是一个警戒线,低于7天就意味着库存“亮起红灯”,可能会影响发电。这意味着目前电煤库存再次逼近了警戒线。

   正在湖南长沙调研的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昨日指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效产能不足”。他认为,去年关闭的小煤矿过多,而大煤矿的设计产能又没能充分发挥出来,导致了电煤出现短缺。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野平称,近期电监会也分别至一些电煤供应紧张的地区和发电企业了解,随时掌握电煤实际情况。同时也将积极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协助处理好这一问题。

   提高电网设防标准在研究

   针对社会公众对“经过雨雪冰冻灾害后,我国电网设防的国家标准是否提高”问题的关注,王野平表示,电网设防标准的提高,在增强电网抗灾害能力的同时,也必将增加建设成本,而这些成本最终都要由电力消费者来承担。因此,“对标准的调整要组织专家进行多方案论证、统筹兼顾,关键是要找到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合理结合点”。

   电监会昨日发布的2007年度电力监管报告还显示,2007年全国发电标准煤耗为334克/千瓦时,同比下降9克/千瓦时,为近几年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这份报告同时显示,诸多影响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其中,电力结构不合理矛盾依然突出,2007年新增发电装机中火电达到88.2%,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火电装机中近30%为10万千瓦及以下小机组。

   “同时,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协调现象依然存在,输配电建设仍然滞后于电源建设,城乡配电网建设仍然滞后于主网建设,负荷中心受端电网建设仍然滞后于送端电网建设。”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