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发改委报告指出:股市资金转战楼市

  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一份题为《一季度住房市场价格形势分析》的报告中称,中国部分城市经过一段时期调整后,住房交易将会有所回升,二季度房价上涨压力加大,全国房价整体将保持温和上涨趋势。

  一路坚挺的房价随着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终于有了掉头向下的迹象。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8%,1月至3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3%、0.2%和0.3%,明显低于去年月均1.0%的涨幅。今年3月份,有13个城市的新建住房价格呈负增长。二手住房价格运行态势与新建住房价格运行态势基本一致。

  对此,报告提醒,要密切关注住房市场发展情况,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分析和预判,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已出台的政策措施;着力稳定住房价格,防止出现过快上涨趋势。

  该报告对二季度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作了深入分析,报告认为,从当前宏观经济情况看,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有一定拉动;钢材、人工成本的快速上升,亦会推动住房价格特别是中小城市住房价格的上升。

  同时,股市资金流入楼市被认为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另一重要原因。报告中称,近期股票市场深幅调整,大量资金逃离股市,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部分生产流通环节亦会退出部分资金,在投资渠道狭窄和通胀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很可能选择再次进入房地产市场,从而拉动房价持续走高;而居民在等待观望后亦会逐步选择进入住房市场。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对“股市快速下跌对楼市的影响”阐述中曾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在股市下跌后,不仅股市的财富效应严重弱化,而且由于股票价格迅速下跌,进入股市的投资者基本套牢。投资者不仅无法通过赚钱效应从股市获得购买住房的按揭首付款,更不可能把套牢的股票在严重亏损时退出股市而进入房地产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表示,国际经验早已表明,股价往往成为房价的先行指标,当股价大幅度上涨一段时间后,房价就会出现上涨。

  《国际金融报》 (2008-04-23 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