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州被征地的农民有了退休金

  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利益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广州启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 个人的缴费回报率在200%~263%之间

  采用完全个人积累模式

  按年龄分三类保障

  “被征地农民的年龄情况实施分类保障。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介绍。

  35~60周岁的群体:应参加本办法的养老保险,实施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

  60周岁以上的群体:可选择缴费参加本办法的养老保险,也可选择不缴费直接领取老年生活津贴。老年生活津贴为每月100元,直至终老。

  16~35周岁的群体:以就业培训、转移就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也可自愿参加本办法的养老保险。

  对于办法实施之月年满45周岁、正常缴费到60周岁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参保人,参保时可同时趸缴不足年限的养老保险费。年满60周岁的被征地农民,选择参保的,应一次性趸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无论是补缴和趸缴,养老保险费同样享受政府资助。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缴纳,不管是个人缴纳的、经济组织资助的,还是政府资助的,所有的钱都打入参保人个人账户。

  设置地方统筹准备金

  范例

  地方统筹准备金,主要用于长寿者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完毕后的不足和养老保险待遇的调整。地方统筹准备金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按上年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征集总额(含政府资助)的5%建立,并在当年4月底前划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地方统筹准备金财政专户。

  假如一名60岁的被征地农民按照90元的标准参加养老保险,政府将按照70元标准资助。同时,他所在的经济组织要按照40元标准为他缴纳养老保险,政府也将为此补助30元。所以他每月交纳的养老保险为230元,这些钱将直接打到他的个人账户上。按照15年计算,他一次性将缴纳230×12×15=41400元。实际上,他个人缴纳的只是16200元,经济组织缴纳了7200元,政府资助了18000元,政府的资助达到了43.5%。

  在目前没有地方统筹基金调整的情况下,他所能拿到的养老金为:41400÷139=297.84元。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陈伟秋、吴子因)广州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即日实行,采用的是和当前城镇养老保险完全不同的完全个人积累模式,政府的补贴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按照该办法参加了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60岁后可享受待遇的水平在181.29元~401.44元/月之间,个人的缴费回报率在200%~263%之间。

  广州有21万被征地农民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远飞表示,广州目前有21万被征地农民,主要分布在从化、增城、花都、番禺、萝岗、南沙和白云。其中35岁以上的被征地农民有10多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扩大,被征地农民的数量还将增加。他们的养老问题,政府时刻牵挂着。

  根据《办法》,在城市规划区内(含县城、镇政府所在地)因征地失去1/2以上农用地的人员;在城市规划区外经征地后,被征地农户人均耕地面积低于所在区(县级市)农业人口人均耕地面积1/3的人员,都将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体系。

  个人缴费分设5档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原则,主要是由被征地农民个人缴纳,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予以适当的补助,政府给予适当的资助。

  和目前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由几个账户和统筹基金组成的养老保险模式不一样,被征地农民采用的是全新的个人积累模式,不管是个人缴纳的、经济组织资助的,还是政府资助的,所有的钱都打入参保人个人账户。

  个人缴费标准分别设定为:50元、70元、90元、110元和130元。村集体经济组织缴费标准分别设定为:20元、30元、40元、50元和60元。需要说明的是,这两者并没有相应的对等关系。经济组织如果无经济能力、暂不为参保人缴费的,须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确定。

  ”对于缴费档次的设定,我们是做过村民调查的,其中71.3%的农户表示他们所能承受的缴费是50元以上,所以我们将50元作为最低缴费档次。“黄远飞表示。

  政府资助至少7个亿

  据介绍,本次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政府资助力度,是目前所有社保制度中力度最大的。为此,政府需要同步投入大量的资助资金。经测算,本办法实施前已被征地的农民参保需要的资助资金为:正常缴费及支付老年生活津贴每年约需要资金1.08亿元;大龄及超龄人员趸缴养老保险费需一次性资助资金约6.09亿元。

  本办法实施后被征地的农民参保需要的资助资金为:按缴费档次的不同,资助每名被征地农民缴费15年的资金量分别为1.8万元(第三档)、1.98万元(第四档)和2.16万元(第五档)。

  要征地先给农民参保

  今后征地,必须要先要确保农民养老。《办法》规定:对于本办法实施后新征地的被征地农民,征地主体必须按第三档以上的缴费标准,将缴纳15年养老保险费所需费用(含参保人、经济组织缴费和政府资助)一次性预存入劳动保障部门开设的“收缴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过渡户”,劳动保障部门待预存资金到账后开具证明,国土资源部门再审批征地。

  (年满60周岁、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参保人,可申请领取基本养老金。从申请的次月起,按月发放基本养老金,直至终老。)

  基本养老金月标准=个人账户储存额(含利息)÷计发月数139

  设地方统筹准备金保障

  《办法》还设置了地方统筹准备金,主要用于长寿者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完毕后的不足和养老保险待遇的调整。

  地方统筹准备金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按上年度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费征集总额(含政府资助)的5%建立,资金来源分别从市本级和相关区(县级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安排,并在当年4月底前划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地方统筹准备金财政专户。当地方统筹准备金积累额达到上年度养老保险费征集总额的20%时,当年可不再注入准备金;地方统筹准备金积累额低于上年度养老保险费征集总额的10%时,应再注入准备金。

  对于保值增值这一块,则将由国家来统一进行。黄远飞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家社保基金每年的增长率在5%~6%左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