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外多家银行进军私人银行业务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袁峰

  尽管股市正在步入低迷的熊市,但财富效应明显的私人银行业务却火热了起来。进入4月,交行、工行、汇丰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种种迹象表明,私人银行业务的竞争今年将更趋激烈,各家银行跑马圈地、争夺私人银行业务蛋糕的现象也更加普遍。

  房贷压缩

  高端理财成“法宝”

  由于一直被视为利润来源的房贷业务今年收宏观调控的影响,受到极大的压制,因此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了中间业务的开发。招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指出,在今年信贷紧缩的政策背景下,信贷业务能带来的利息收入已经有限,在利润回报的压力下,发展针对个人的高端理财业务、针对企业现金管理等综合服务赚取更多利润成为各家银行努力的方向。

  据悉, 私人银行业务大部分属于中间业务领域,其利润率远高于传统业务。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对有关资料的统计分析,欧洲私人银行业务平均利润率高达30%,其年均盈利增长率更达到了12%~15%,远优于一般的零售银行业务。

  中外银行纷纷出手

  面对如此诱惑的市场蛋糕,中外银行都已纷纷出手。早在去年三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就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正式开业,由此掀开了国内银行开展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的帷幕。招行去年8月以来陆续在深圳、北京、上海设立私人银行中心。一直拥有传统优势的外资银行,自然不肯轻易放弃这块蛋糕,渣打银行去年6月就在北京正式启动私人银行业务,而汇丰也在近日宣布启动私人银行业务。

  在上周举行的广州私人银行业务开展仪式上,交行副行长叶迪奇透露,交行已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5地进行私人银行试点,今年底,将陆续新建50家左右的新型综合网点。叶迪奇还透露,对于有资产投资需求的沃德理财客户,该行目前已经可以向其提供私人银行服务,条件是该客户日均金融资产规模达到500万元人民币以上,如拥有1000万元以上可投资金融资产,包括其他银行的客户也可以到本行享受私人银行业务。

  私人银行门槛

  最少100万美元

  记者发现,中外资各家银行的门槛各不相同,但最少也需要100万美元的资产,如工行为金融资产在800万元以上的客户,招行则为1000万元人民币资产,交行为200万美元。

  汇丰(中国)近日在上海表示,开立汇丰私人银行账户的最低存款额为100万美元。在中国内地,汇丰私人银行的目标客户拥有1000万美元以上净资产,其中可投资资产达到300万美元的群体。汇丰预期客户对高层次理财需求会不断增加。

  招行相关人士透露,该行目前拥有几千位私人银行客户(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该部分客户拥有的资产已经占到所有零售银行客户总资产的1/7。 交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交行个人VIP客户沃德理财的客户(资产50万以上)数大概为50万户,而满足私人银行服务条件的客户大约10%左右。

  ■相关链接

  私人银行业务“二八定律”明显

  权威数据表明,美国的私人银行业务过去几年平均利润率高过35%,年平均盈利增长12%至15%。其中资产管理费占收入的45%,经纪费占20%,净利息收入仅占25%,远优于一般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表现,而我国有超过120万户的家庭拥有高达10万美元以上的存款。

  根据所谓的“二八定律”,即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群手中。事实上,银行已经尝到高端战略的甜头:交行2007年年报披露,交行个人中高端客户管理数突破100万,销售和管理的个人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占比5%的中高端个人客户贡献了75%的业务量。去年交行集团对私中高端客户新增资产额为1597亿元,占集团管理的全部个人资产新增额的92.7%。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