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放开保险机构投资物业保监会将择机试点

  俞燕

  北京金融街、CBD一带,越来越多带着保险公司LOGO的高楼大厦耸立。保险机构购买物业,正在成为一股热潮。在昨天的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保监会正在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物业的相关政策,并将择机展开试点。

  2006年以来,CBD和金融街板块的优质写字楼市场呈现较快的上升趋势,保险机构成为其中的重要购买力量。写字楼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保险公司购买的物业,已累计达20万平方米。中国人寿集团以及股份公司,各自在金融街购入新办公大楼,泰康人寿一举拿下两座写字楼,太平洋保险集团亦将购入金融街上的丰盛大厦。此外,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华安财险、中意人寿、民生保险、人保财险和生命人寿等公司,亦以直接或间接方式购入地皮或办公楼。

  袁力表示,目前保险机构持有的物业,仍以自用办公为主,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物业投资。今年保监会将从改善保险资产配置、稳定投资收益出发,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物业的有关政策,并将择机开展试点。

  在今年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透露,今年保监会将根据市场变化和发展需要,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物业的政策。

  对于房价节节走高的优质写字楼项目,保险机构已按捺不住投资冲动。去年11月,中国人寿股份公司购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部分自有房产、在建工程、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此举被认为是中国人寿曲线进军房地产的信号。

  去年,中国人寿与美国Aetos Capital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谋求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展合作。

  今年以来,股指大幅缩水,中国人寿、人保财险纷纷降低了股票投资比例。从股市分流出的资金,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战场”。有房地产业人士认为,在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和CBD区,房地产具有稳定的升值潜力,是相对稳定的投资产品,比较适合具有长期性的保险资金进入。

  袁力还表示,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取得预期效果,保监会已向国务院提出扩大试点的建议,今年将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机构和调整投资比例。

  据了解,保监会日前召集几家保险公司召开了保险资金投资和风险防范问题会议,其中保险资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讨论热点。有与会人士认为,由于从紧的信贷和货币政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出现的资金困境,为保险资金介入创造了机会。

  《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08)》提到,预计未来保险资金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更大的运作空间,今年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政策,稳步开展股权投资试点,研究保险机构投资物业的政策。据了解,完善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的指引政策有望在年内出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