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拆借利率直落300点外债口径调整缓解“美元荒”

  郭茹

  由于外汇局对于新债口径的调整,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的“美元荒”现象近期有所缓解。据了解,近期境内美元拆借利率较前期有显著回落,各期限的回落幅度均达到300个基点,显示市场上美元的供给在增多。

  一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目前境内市场上1月期、3月期和1年期美元拆借利率分别在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上加150、300和700个基点形成,这一水平较两周前回落了有300个基点左右。

  “与前期相比,现在市场的美元的确增加了很多,美元的流动性更充足了。”该交易员表示。

  外汇局再度调整外债口径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指出,这与4月份外汇局再度调整外债口径有关。

  去年年初外汇局下发通知,要求中外资银行在今年3月31日之前将短期外债余额分别调整至2006年额度的30%和60%以内。今年外汇局向商业银行下发了新的外债指标,除对一些机构继续缩减额度外,还调整了新债的统计口径,“90天以下的海外代付业务”不再纳入新债统计口径。

  所谓海外代付业务指银行根据进口商资信状况,在其出具信托收据并承担融资费用的前提下,由银行境内分行指示海外银行代进口商在信用证等结算方式下支付进口货款所提供的短期融资方式。

  上述人士指出,由于90天以下海外代付不再计入外债口径之内,银行可用的短期外债额度会有所增加,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可以更多地为企业提供“海外代付”服务,降低了企业外汇贷款方面的需求,从而缓解了银行在外汇流动性上的紧张状态,是目前银行间市场美元短缺现象得以缓解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曾一度上演“美元荒”现象。由于外汇局大幅削减商业银行外债指标,再加上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商业银行美元存款减少而美元贷款需求上升,银行的美元流动性非常紧张,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十分短缺,导致美元拆借利率不断走高。这一趋势在今年3月份达到顶点,而进入4月份以来这一趋势有所转变。

  外贸企业远期结汇量明显减少

  此外, 《第一财经日报》还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与前期相比,近期外贸企业远期结汇量也有明显减少,这也对当前美元的短缺状况有缓解作用。

  一外资银行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幅度要比前期有所放缓,这可能使得企业升值预期减弱,从而带来结汇需求的下降。企业如果愿意持有外汇,意味着银行的外汇存款会有所增加,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的供给就会增加。

  自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7以来,人民币在7.00上下已徘徊多日。由于今年来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一些出口企业冲击明显,市场上也响起了人民币升值速度应放缓的声音。

  近期境内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点数也有所回落,这与美元短缺缓解和企业远期结汇量减少有关,同时也显示出了升值预期的减弱。

  根据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数据,昨天,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回落至4850点附近,较两周前回落了1000多点,而较3月中旬最高点则回落了近2000点。

  与此同时,境外人民币NDF上美元对人民币远期汇率也一直维持稳定,根据彭博资讯的统计,自3月份以来,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6.27~6.35区间内。一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这显示出了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缓和,对境内远期点数的扩大也有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