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中国进口铁矿石量价续增矿业巨头扩产应对

  陈姗姗

  由于需求依然强劲,全球资源巨头都加大了扩产步伐。必和必拓昨天宣布的2007/2008财年第三季度各产品产量情况表明,其第三财季铁矿石产量创下了2803万吨的纪录,年比增长22%,较第二财季增长1%。

  而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今年1~2月,我国铁矿石(砂)进口7500万吨,总价96.4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和110%;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28.5美元,又上涨84.9%。

  由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日益增长,矿业巨头都在拼命扩产。

  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产量已从2005年的23385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29593万吨,增长幅度达26.5%。力拓与必和必拓(澳大利亚部分)的产量也由2005年的23103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26225万吨,增长幅度达13.5%。

  同时,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过去3年间不断增产,导致巴西的铁矿石对中国的出口已从2005年的5471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9763万吨,增长幅度达78.5%,这一增幅远远超过了以必和必拓与力拓为主力的澳大利亚对华铁矿石出口29.8%的增速。在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中,巴西矿份额比2005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澳矿则下降了2.74个百分点。

  本月,随着澳大利亚大型矿企FMG公司完成其港口、矿山和铁路等设施建设,预计其第一船运往中国的铁矿石也将于4月末至5月初离港出发。截至2007年,FMG公司已与宝钢、武钢、唐钢、济钢、莱钢、沙钢等钢厂签订了28份长期供货协议,锁定了4000万吨的产能。

  目前,力拓和必和必拓与铁矿石需求方2008财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仍在僵持,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今年头两个月我国从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分别进口铁矿石2853万吨、1686万吨和164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2%、20.3%和23.1%。三国进口量总共占同期我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82.4%。

  同时,铁矿石运费成本也居高不下。据海关统计,2007年巴西至中国平均运费为每吨59.17美元,比上年上涨1.2倍,澳大利亚至中国平均运费为每吨24.34美元,上涨1.1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