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船小好调头 私募一年长跑后终与公募打平手

  一年之后,蓦然回首,公募、私募在股海论剑中竟打了个平手。

  近日,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所发布了一季度阳光私募的业绩报告,21只披露2008年3月底净值、具有完整业绩统计数据的非公募证券类集合理财产品过去一年收益(2007年4月1日~2008.年3月31日,扣除业绩报酬)平均为42.84%,同期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指数增长43.12%,两类产品间表现出的总体收益能力大致相当。


  公募、私募的论剑在过去一年中被投资界提起,诸如私募跑输公募,公募不敌私募之说屡见报端。然而放在一个较长时间段来看,他们中长跑体力则是半斤八两。

  07公募赚 08私募佳

  在2007年的大部分时间,阳光化的私募产品平均资产回报率都是低于公募基金净值增长率。

  据统计,在过去的2007年中,运作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27.46%,创下1998年基金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而根据国金证券今年1月份的私募评级报告,可比较的阳光私募(包括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07年全年平均资产回报率是115.37%,低于公募股票基金12.09个百分点。

  但今年一季度,私募基金吹响了追赶公募的号角,并大获全胜。国金证券统计,40只披露2008年3月底净值、具有完整季度统计数据的非公募证券类集合理财产品一季度收益(扣除业绩报酬)平均为-13.92%,表现好于同期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指数(净值平均缩水21.82%)及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4%),且全部40只产品收益水平均高于同期上证指数(-34%)。

  其中一些私募产品一季度甚至实现了净收益,比如挂靠深国投的星石投资旗下产品星石1、2、3期一季度产品回报率达到4.06%、4.19%、3.71%,朱雀系、武当系以及云南信托旗下部分产品在扣除业绩报酬后也都实现了正收益。

  通过一季度的追赶,私募同公募收益率拉近,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期间,可比较的21只私募产品平均回报率42.84%,较同期偏股开放式基金43.12%的平均收益率只有0.28个百分点的差距,两个机构在一年的长跑后近乎平手。

  阳光私募的领头羊在统计区间(2007年4月1日-2008年3月31日)内实现了不错的业绩回报,华宝信托?大臧金-瑞华一号收益率高达95.56%。

  值得注意的是,21只可统计的私募产品在统计区间实现收益率全部在20%以上,可统计的155只偏股基金中,有多只产品收益率已经低于20%。从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私募还是公募都存在分化。

  另一方面,私募基金排名靠后的产品有许多是券商集合理财,如果除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私募产品的收益率会更高。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剑辉介绍,去年是阳光私募成立的爆发时期,由于成立不满一年,私募产品的样本较低,不能完全表明私募的情况。而去年崛起了一批私募投资机构比如星石投资等在熊市中表现出色,因此目前对私募产品一年的收益率统计还不能完全反映私募的操作。而去年成立的许多公募基金,现在已经是负收益了。

  私募的中国特色

  中国的阳光私募诞生于熊市,发展于牛市。观察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两者之间的表现看出,中国的私募还是摆脱不了“熊气”。

  比较区间内各个时段,2007年前二、三季度,股指牛市增长时期,公募将私募越甩越远,而四季度,私募已经迎头赶上,今年一季度更是大获全胜。

  中国的私募成了能熊不能牛的投资群体,这同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情况完全不同。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介绍,美国的私募往往运用杠杆投资,在牛市时收益率高于公募,熊市时收益率低于公募。

  但中国的私募在无太多对冲工具的情况下,在操作上实际上是同公募一样。李振宁说,一个专业的私募投资机构的整个投资过程已经非常公募化了。

  因此,在私募灵活的操作下,熊市中的优势展现出来。

  据业内介绍,一季度,星石系产品几近全部空仓,所获收益均来源于打新股。

  但对于股票型公募基金经理而言,即使判断到了股市的趋势,迫于合同约定,必须要持有一定比例的股票。

  除了仓位的控制,私募基金规模往往不大,因此可以方便掉头更换投资板块,也可以重仓某一单只看好的股票。这让庞大的公募基金望尘莫及。

  李振宁表示,如果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对冲工具推出,私募基金的差异和优势才能够展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