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南方航空:人民币升值成航空业利润主引擎

 

  经历了漫长的低谷之后,国内航空业2007年业绩整体起飞。在国内航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人民币升值的作用功不可没,它不仅为各航空公司带来丰厚的汇兑收益,还减少了购买飞机和燃油的美元支出。不过,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将继续困扰国内航空公司。


  盈利能力增强

  航空业在2006年盈利触底之后,2007年的业绩获得了一定提升。中国国航实现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增长30%;东方航空2007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86亿元,而其2006年亏损30亿元;南方航空(600029)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8.52亿元,而2006年则为2.09亿元;海南航空净利润为6.51亿元,同比增长291%。

  从年报来看,客运收入的增长是保证各航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南航去年客运收入增长最为明显,实现同比增长19%;国航和东航次之,去年客运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和14%。

  管理水平的提升则使得各航空公司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高油价”下,各航空公司均进行套期保值,如中国国航通过航油套期保值部分抵消了2.36亿元的油料费用。同时还通过进行航路优选、加强二次放行、控制额外加油等方式降低燃油消耗。2007年,国航的油料成本为162.71亿元,增幅为9.42%,但占主营成本的比重却有所下降,2007年航油成本占主营成本的40.76%,而2006年则占40.84

  %受益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是国内航空公司净利润重要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南航所有负债折合为人民币总计498亿元,其中96%为美元负债,3%为人民币负债,1%为港币负债。这样的负债结构让南航2007年汇兑收益达到27.9亿元,比上年增加12.83亿元。

  同时,去年中国国航汇兑损益为19.75亿元,而2006年的汇兑收益为9.6亿元;东航2007年汇兑收益为20.23亿元,2006年为8.88亿元;海航汇兑损益为3.89亿元,同比增长65%。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可以减少航空公司购买飞机和购买燃油的美元支出,降低公司折旧与燃油成本。据第一创业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国航、上航和南航的每股收益将分别提升0.022元、0.025元和0.095。另一方面,美元利率的下降将会降低航空公司的利息支出,就航空公司当前的财务结构而言,美元利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则南航将降低利息支出2亿元,国航降低利息支出5400万元。

  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呈现加速的态势,累计升值幅度超过4%。

  燃油价格压力较大

  燃油成本的上升除了受飞行时间增加外,各公司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平均航油价格上涨这一因素。

  从年报数据来看,东航2007年公司航空油料消耗共计151.17亿元,占总成本的41%,同比增加12%;国航航空油料成本2007年为162.71亿元,增幅为9%,占主营营业成本的41%;南航2007年航油成本为183.16亿元,占航空业务成本的39%,较2006年增加13%。

  据中金研究报告预测,国内4大上市航空公司中,原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2008年公司净利润的损失情况分别为,南航1.72亿元、国航1.66亿元、东航1.45亿元、上航0.44亿元,由此预测将导致四大航空公司每股收益下降,其降幅分别为上航18.7%、东航6.4%、南航4.1%、国航2.6%。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连创新高,国内航空燃油也水涨船高,目前航空煤油零售价格达到6403元/吨,同比年初6113元/吨上涨达到4%。对于航空公司而言,2008年仍将面临高油价的困扰。

  作者:李小平 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