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证券业:印花税税率下调有利券商业绩增长

  事件描述: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8年4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

  评论:

  1.手续费收入将提高10%以上。从历次印花税下调对成交额的影响可以看出,2001年1月16日印花税税率由4‰下调到2‰,我们对调整前后30个交易日的股票日均成交额对比发现,调整后日均成交额提高了14%;2005年1月23日,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到1‰,调整后日均成交额提高了74%;截止到08年4月23日,我国股票日均成交额为1494亿元(单边),由于交易天数以及手续费率基本固定,那么日均成交额的提升幅度将与手续费收入的提升幅度相同,我们认为将在10%以上,这是因为印花税率下调,将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换手率水平。


  2.对自营业务影响有限。2001年1月16日的印花税税率下调,对大盘点位的影响为2.17%,而2005年1月23日的下调对大盘点位的影响仅为0.08%。以一个月为周期来看,下调印花税对大盘点位的影响有限。这主要是因为股票的涨跌,长期来看主要有公司基本面决定。

  3.经纪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最大。从收入构成来看,已披露07年年报的59家券商,07年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利息)收入1312亿元,约占总收入的56%;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入809.75亿元,约占总收入的34%;而承销业务和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则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和2%(见图1)。经纪业务收入依然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4.市场份额大、提升速度快的券商受益大。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8.28%)、海通证券(4.86%)市场份额最大;而1季度上市券商中市场份额提升速度较快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见表2)。

  5.自营业务风格稳健有利于券商业绩增长。随着08年证券市场波动的加剧,自营业务风格激进的券商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业绩波动也将更大;而稳健型券商通过可供出售资产对利润的调节,业绩波动将得到平滑,增长更具稳定性。通过对历史财务数据的比较,我们发现中信证券、国金证券自营业务风格稳健;宏源证券国元证券自营业务风格激进;而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属于偏激进型(见表3)。对业绩的影响在已披露08年1季报或业绩预告中已得到体现,国金证券08年一季度净利润将超过3.5亿元、中信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超过100%;而海通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为26%,长江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则下降4个百分点。

  6.建议。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认为市场份额大、提升速度快,自营业务风格稳健的券商将获得发展机会,上市券商中建议关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

  作者:张春雷 天相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