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利好突至,“印花税行情”是否可期

  4月24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将由现行的双边3%。下调至双边1%。征收。可以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本轮调整行情中,市场期盼这一政策已经盼了太久。

  然而,从市场人士的反映来看,对于这项重大利好之于当前命悬3000点一线的市场的作用,意见似乎并不一致。
“下调印花税的政策早就该出了。这一政策与上周末监管层就规范"大小非"解禁行为的政策并举,形成对于当前股市的两大利好,毫无疑问,市场可能会掀起一轮反弹,事实上,这可以看作是市场迈进新阶段的起始点。”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而同时接受记者采访的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淡然表示:“此次印花税下调,如果是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本市场效率角度来看,确实有必要,但如果其出台仅仅是为了托市,则效果未必理想。”

  苑德军在采访中指出,现行3%。的印花税显然是太高了。2007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达到了空前的2005亿元,甚至超过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分红数额,这一方面使得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也分流了市场资金。另外,从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平均水平来看,我国的印花税征收标准也几乎是最高的。与此同时,半年多来,我国股市正经历着一轮非理性暴跌,在从6000点到3000点的过程中,股市的定价功能丧失殆尽,融资功能严重受阻,这无疑会严重削弱股票市场存在和发展的意义。在此背景下,下调印花税政策与此前出台的对于“大小非”解禁的规范这两大利好对于市场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还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在此刺激下,市场无疑将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他表示,事实上,最近两天市场已经出现转暖的氛围,这是因为以往引发市场下跌的因素都在向积极方向转化,包括美国的“次贷”危机、大小非解禁等,“尽管再融资问题上我们还有相关的规范出台”。最后,苑德军强调,下调印花税的举措凸显了管理层的促进股市健康发展意图。“随着直接融资规模的扩大,股市和实体经济间的关联将越来越高,股市的稳定发展不仅仅是市场本身的问题。因此,应该将稳定和发展股市放在构建健康、合理的金融体系,维护国家经济与金融安全以及实现经济增长这样的高度来认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股市是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维护股市稳定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

  不过,在对于股市外围经济以及宏观政策环境已经转暖这一点上,哈继铭显然并不那么乐观。他对记者表示,他比较看淡此次下调印花税的影响,“就如同去年5月印花税上调的消息出台后,市场在短暂的下跌后照样一路上扬至6000点一样,下调印花税的效果也很难持续。”他认为,当前的股市更主要的是受到经济环境与宏观政策面的影响,一方面,我国的出口与企业利润增速等指标都在下降;另一方面,趋紧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的矛盾依然存在,“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更为糟糕的是,不仅我国的经济如此,美国经济衰退影响下的全球经济大环境都在面临着威胁”。事实上,此前在关于“大小非”解禁的规范出台后,就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过相似的看法,当时她曾指出,要等到二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如果数据表明经济增长速度与通胀水平都有向好的趋势,那么股票市场的危机才能根本解除。对此哈继铭则更为干脆的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未必乐观。我个人认为,"印花税行情"可能会短暂出现,但未必能够走得远。”

  尽管基金公司方面在下调印花税政策发布的第一时间也发出了乐观的声音??“短期市场将走出强劲的"印花税行情"”,但哈继铭的观点仍被认同。南方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大盘调整到3000点附近,很多股票显现出的投资价值开始引导资金逐步进入。4月23日,市场强劲反弹4%以上,现在配合政府出台的规范“大小非”解禁和下调印花税两大利好,这波反弹应该会更加强劲,短期即有望反弹到3500点至4000点区间。但是,他强调,目前经济的基本面依然不明朗,CPI数据居高不下,紧缩货币政策的效应显露,宏观经济增速减缓,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的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政策性利好仅仅能延迟见底的时间,促进短期的快速反弹,而难以使得行情实现有效反转。决定牛市的基础是宏观经济状况和企业盈利增速,而从来不是外生性的政策。因此,待这波快速反弹结束之后,市场能否企稳,还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逐渐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苑德军 |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