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内出口企业压力与动力并存 国外资金投资中国信心充足

  津洽会传信息:国内出口企业压力与动力并存 国外资金投资中国信心充足

  新华网天津4月24日电(记者孙洪磊 徐岳)在人民币加速升值、企业出口放缓的情况下,国内诸多地区通过招商引资挖掘内需潜力,不少内外资企业也开始在大型展会上寻找合作机会,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来打开市场销路,弥补出口损失。
而国外资金对中国宏观经济环境依然看好,对投资中国充满了信心。

  据津洽会组委会专门机构统计,日前举办的第十五届津洽会,全国参展参会的各省市共推出招商引资项目1235个。在津洽会现场签约的重点项目330个,外资项目协议外资额46.8亿美元,内资项目协议投资额303亿元人民币。

  不过,受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美国次贷危机、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相当一部分中国出口企业陷入了订单流失、利润下滑的困境。

  参会企业韩国ESCO(威海)照明公司总经理于忠顺说,公司生产灯具照明产品,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来自欧美的订单急剧减少,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加速,情况更加糟糕,利润率已经很低了。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面临包括人民币持续升值在内的各种因素的严峻考验,这令一些纺织、小家电出口民营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利润大幅降低。

  在严峻的形势下,内外资企业纷纷选择参加展会,寻找合作伙伴在国内打开市场,通过出口转内销弥补出口不足。从目前形势看,国内市场潜力让他们感到压力与动力并存。

  中小企业代表,天津天域贸易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正逐步缩减外贸出口业务,力求在国内市场扩大销售。不过,由于中小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小,能否顺利渡过这一关还不好说。

  韩国独资企业潍坊高山工艺品有限公司理事全宰玄说,他们在山东省潍坊市的工厂以前主要生产半成品,然后全部出口到韩国组装,再出口到其他国家,在中国没有内销。这次来参加津洽会,就是寻找合作伙伴,把产品打入中国国内市场。从几天的洽谈看,不少客户对企业的产品感兴趣,而且中国的市场很大,他的信心还是很足的。

  内外资企业的“生产自救”给未来出口形势的发展带来了变数,但从津洽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来看,国外资金对于投资中国依旧充满信心,并在寻求良好的合作机会。

  韩国首尔产业通商振兴院代表金性理此次组织了50多家韩国首尔的企业来津洽会寻找商机,涉及生活用品、儿童用品、IT业、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方面,其中很多企业负责人是第一次来中国。

  金性理充满信心地说:“我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虽然现在整体宏观经济形势偏紧,但中国市场很大,投资环境也非常好,会给韩资企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性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