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提振商业经营项目 上置“转型”前景不明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对始终致力于开发高档物业的上置集团(01207.HK)来说,去年一年谨慎稳妥的小步发展,使其业绩表现尚佳,财务状况也比同行中的“地主们”要好得多。但欲通过增加持有型物业实现更加稳健发展的上置集团,却可能面临意想不到的变数,其前景不甚明朗。

  根据上置集团公布的业绩公告,该集团2007年度收益净额为33.50亿港元,较2006年的2.62亿港元增幅达到28%。企业纯利为10.19亿港元,较2006年的约5400万港元增长17.9倍。据披露,至去年底,上置集团现金及银行结余为19.39亿港元,而2006年为10.26亿港元;期内集团的营运资金约为47.89亿港元,较2006年的21.90亿港元上涨119%。虽然资本与负债比率仍有52%,但集团流动比率处于1.59倍,表现较为稳健。

  虽然上置集团对其稳健现金流表示信心,但需要指出的是,该集团毛利金额却按年跌44.5%至6.365亿港元,而2006年的毛利金额却高达11.47亿港元,其销售成本支出较之2006年明显上升。“在企业销售成本中,许多开支处于隐性状态。”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档物业开发过程中的支出无疑会更为突出。

  其公开数据显示,上置集团于2007年间,名下多个大型楼盘加快销售以完成资金回笼,全年合计完成合同销售总建筑面积23.3144万平方米,合同金额32.52亿港元。在该集团现有的10多个楼盘开发之中,豪华公寓或别墅等高档住宅开发仍然为其主要发展策略。商业经营项目仅有上海华府天地商铺、沈阳华府天地购物中心及仕格维丽致大酒店。

  有知情人士透露,曾经一度成为上海“楼王”的上海华府天地,其裙房部分即公告中提及的“上海华府天地商铺”,现由上置集团自主招商经营,招商策略定位为“定制、奢侈、个性”。虽然截至2007年末,地面商铺实现满租,但这些商铺开业后的“实际市场反应并不理想”。该知情人士认为,华府天地所处地理位置虽然属于上海精华地段,但周边豪宅云集,侧重于“小众化”的客户定位其实也容易引发同质化竞争。

  戴德梁行商铺部董事韦泽铭表示,相对于专业团队而言,大多由开发住宅“进化”而来的内地房企,其招商经营水准仍然需要有所提升。“招商成功与否是决定商铺成败的关键因素。”韦泽铭认为。

  截至2007年末,上置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400万平方米,而在2006年财政年间,该集团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330万平方米,一年之间仅仅增长了70万平方米。虽然上置集团拥有稳健的财务资金水准,但相较于其他开发商或积极增加土地储备、或加大持有物业比例的竞争方式,也显得“保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泽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