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固定资产投资:必须防止反弹

  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固定资产投资也出现了新变化。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显示,一季度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845亿元,同比增长24.6%。与此同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8.6%,这一涨幅创下自1996年以来13年新高。

专家认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但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幅度是明显下降的,这对经济起到了减速作用。从到位资金情况看,城镇投资国内贷款增长20.6%,利用外资下降6.5%,自筹资金增长30.0%。从紧货币政策之下,固定资产投资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走向?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特点之一,就是中西部投资增速较高,东部增速较低。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城镇投资分别增长22.3%、35.2%、27.7%,中、西部投资占全国投资的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5和0.2个百分点,这一变化与政府实施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有关,但更与一些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想方设法扩大固定资产投资、不加选择地引进外资有关。有些地方甚至提出“你热我快、你冷我热、你停我走、你退我进”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利用外资新策略,并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不惜一切代价打通关系,争取土地指标、项目指标、贷款指标,争取在紧缩中获得发展机遇,这种思想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变化,给今后的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一季度,中央项目投资1616亿元,同比增长14.0%;地方项目投资16701亿元,增长27.2%,这些数据就很能说明这一问题。

  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强劲,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688亿元,增长32.3%,是推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居高不下不能归结于政府为保障住房供给,加大了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力度;更大的可能,是政府实施了抑制土地闲置的政策,使得开发商加快了投资进度。目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突出,一方面,我国房地产投资继续高速增长,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上涨;另一方面,房屋的销售面积下降。房地产业的这种状况已发出了警示:房地产正在“绑架”银行。目前房地产商普遍存在着“银行先死开发商后死”的开发心态,对此,金融企业应高度警觉。

  有分析认为,下面几个因素将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未来走向发挥重要作用,一是灾后重建和春耕工作的展开。南方地区严重冰雪灾灾害后恢复重建工作,包括基础设施的修复和重建,将增加投资需求;二是政府换届后的第一年,根据以往经验,各级政府为发展经济,扩大投资的冲动上升,可能会带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三是现在流动性过剩,一些地方和企业的自有资金比较富裕。虽然一些行业利润减少或者出现亏损,但大部分行业的利润增长还比较快,将诱发对这些行业投资的增加;四是许多投资项目从去年年底开始延期,去年底开始信贷紧缩导致一些项目推迟到今年实施,今年1月份放出信贷天量,也预示着今后投资上涨仍有着充足的资金能量。

  从货币政策来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把存款变成贷款潜在可能性变小。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盈利冲动和资金运用压力之下,一些商业银行还是在想方设法扩大信贷规模,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信贷资金。这说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贷款政策有一些松动,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增长速度加快的可能,这一情况尤其需要注意。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逐步趋缓的走势,但专家认为,目前,国内负利率局面没有改变,以及灾后重建的展开,未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会继续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还存在着反弹的可能,必须防止新的投资反弹出现。另外,要密切跟踪经济形势新变化,在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适度拉动的同时,更要花大力气引导投资投向,调整投资结构,使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保持一个规模合理、结构科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我们未来发展所必需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