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拟定“天然气欧佩克”章程

  金鑫

  俄罗斯将在28日举行的德黑兰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上提交酝酿多时的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组织章程文件。

  莫斯科认为,这一组织应当成为天然气生产国价格制定方面独一无二的国际平台。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2日披露,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去年末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相关文件。

俄罗斯版本的“天然气欧佩克”组织章程上周末已经起草完毕,并已分送给了感兴趣的15个天然气生产国主管机构。

  比石油输出国组织更灵活

  伊朗去年曾就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一事提交过一份组织章程,文件中几乎完全照搬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章程。但俄罗斯版本的章程提议,对该组织采用“另一种工作机制”,以免引起外界不必要的联想。

  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拉加诺夫指出,俄罗斯作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建立这样的国际组织是有利的,因为该组织注重规范全球市场和协调市场各成员立场。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使俄罗斯成为更加强大的市场参与者。俄罗斯将扮演主角之一,这一组织在全球利益中的行为将比石油输出国组织更为灵活。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立于2001年。经常出席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的有俄罗斯、伊朗、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卡塔尔、尼日利亚、阿联酋、阿曼、玻利维亚、文莱、埃及、印度尼西亚、利比亚、马来西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赤道几内亚。这些国家计划将论坛从一个松散组织变成一个强大的天然气生产和销售组织??“天然气欧佩克”。论坛成员国去年开始成立委员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有关天然气贸易问题的会议。成员国中,仅俄罗斯便满足了欧洲每年约30%的天然气需求。

  欧美强烈反对

  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交通和通信主席兼俄罗斯天然气协会主席亚泽夫指出,成立国际天然气出口国组织是必然趋势。

  但成立该组织的构想一开始就遭到了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去年7月11日还为此专门通过反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法案。法案中指出,该组织一旦成立,很可能会对能源价格、能源供应,对美国和全世界的经济和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研究所主任德米特里耶夫斯基反驳说,俄罗斯拟建立的“天然气欧佩克”与外界所领会的不同,俄罗斯无意利用该组织达到控制世界天然气价格的目的,何况天然气运输网络仍将是与现有的天然气出口管道相连。俄罗斯的宗旨是为谋求全球天然气市场的综合平衡。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尽管天然气生产国大都赞同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但它们之间真正达成协议将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