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凭什么躲过全球信贷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又

  
  一天,又有两家欧洲银行披露业绩。但尽管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公布进一步减记53亿瑞士法郎,巴克莱(Barclays)则表示自己无可隐瞒。
为何一些银行损失惨重,其它银行却没有因信贷危机而蒙羞呢?事实的真相是,总体而言,答案与银行的管理能力几乎无关。

  
  决定一家银行是否出现减记的主要因素是其业务结构。简言之,如果一家银行有庞大的资本市场部门,它就可能已涉足结构性信贷证券,并蒙受损失。目前没有范例证明,有哪家欧洲银行持有大量此类产品,并通过卓越的执行从中获取了利润(对冲整个业务的损失算不上是优秀的管理)。因此,专注于零售或商业银行业务的希腊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或北欧的那些银行看起来状况不错。

  
  地理因素也可以炫耀。例如,西班牙的银行,包括欧洲市值第二大银行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迄今相对没有受到信贷危机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表外投资受到监管限制。不过,西班牙各银行受到本国房地产泡沫利润的吸引,也起到一定作用。与此同时,保守的借贷文化——就像意大利各银行展现的那样——在经济繁荣期间可能受到批评,但在危机时刻却能带来回报。

  
  正如人们可能预期的那样,欧洲银行对低质信贷的投资反映在估值水平上。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等被视为健康的银行,预期市盈率都在10倍以上。不过,一位数的低市盈率并不是宣布最大规模减记的那些银行所独有的。尽管巴克莱表示自己未受影响,但其股价水平反映出,似乎没人相信这点。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刘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