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煤能源A股注入第一单:13亿元收购东坡煤业

   东坡煤矿成为中煤能源回归A股三个月后资产注入第一单。

  4月28日,中煤能源(60189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中煤集团旗下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持有的山西中煤东坡煤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坡煤业”)100%股权,转让价款为13.3亿元。

  东坡煤业旗下东坡煤矿为中煤集团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的五大煤矿之一,位于山西省平朔矿区。此前该矿因资产权属、矿权处置方面存在不规范或不完善的地方未注入上市公司,由中煤集团负责对东坡煤矿进行改造。

  此外,中煤能源还同时拟收购集团旗下中国煤炭工业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5%股权,让价款为638.96万元。转让后,中煤能源将拥有中国煤炭工业秦皇岛进出口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五大煤矿待注入

  距2月1日中煤能源正式回归A股仅三个月时间,中煤集团就履行了资产注入的承诺。“实际上,自2006年中煤能源H股上市开始,东坡煤矿的整合工作就已经开始着手推进。”

  正在山西朔州进行反向路演的中煤能源董秘周东洲告诉本报记者。据了解,位于朔州市朔城区的东坡煤矿于2007年11月完成改制工作,并成立东坡煤业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188亿元,其100%股权由中煤集团旗下中煤炭进出口公司持有。

  目前东坡煤业正在对东坡煤矿进行资源整合技改扩建工作,并已获得了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编号为1400000722280号《采矿许可证》,东坡煤矿目前的批准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年,预计将于2008年下半年开始生产。

  周东洲介绍,矿区预计可采储量在3亿吨左右,在设计和建设时,已预留了额外150万吨/年的实际生产能力,东坡煤业将在东坡煤矿正式投产后,向主管部门申请办理30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核准手续。

  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认为,此次注入表明了中煤集团资产注入的积极态度,相信其它平朔矿区的另外四个煤矿的注入进程也将会加快。

  上述四个煤矿是指除东坡煤矿外,平朔矿区的杨漳、担水沟、西沙河和唐山沟的四个地方煤矿。此前中煤能源回归A股时,因这五个地方矿在资产权属、矿权处置方面存在不规范或不完善的地方,因此没有将这五个合作矿纳入上市资产范围。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平朔矿区总体规划,中煤集团负责这五个地方矿进行联合改造。王帅认为,中煤集团解决了其中一个煤矿采矿权的问题,其它四个联合改造煤矿一般也能得以解决,而且这种对地方煤炭资源的整合受到国家政策鼓励的。

  周东洲告诉本报记者:“杨漳、担水沟、西沙河和唐山沟四个煤矿的整合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但至于什么时候完成整合改造目前没有时间表。”根据中煤集团承诺,中煤能源可通过行使优先选择权或优先认购权,从中煤集团收购上述煤矿。

  据了解,作为过渡性安排,双方已签订《煤炭供应框架协议》,中煤集团上述五家煤矿的所有煤炭产品全额销售给中煤能源。相关评论认为,中煤能源为增加利润,已尽量减少从第三方购进煤炭,煤炭贸易量基本来自公司矿产,这要求中煤能源有更多的煤炭储存量和生产能力。

  资源扩张路径

  从集团收购资产被视为中煤能源扩张的主要路径。王帅指出:“中煤能源的扩张路径一般是由集团公司收购整合地方煤炭资源,待改制成熟后再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中煤能源做强做大。”

  而周东洲告诉本报记者:“这应该看具体情况,中煤能源不排除直接收购整合其它煤炭资产。”他指出,中煤能源正积极寻找并购机会,而并购的资金有一部分将来源于中煤能源在A股市场的募集资金,但他并没透露具体的意向收购目标。

  据统计,中煤能源在回归A股时共募集253.2亿元资金,根据计划,其中将有不超过211.87亿元用于建设鄂尔多斯(爱股,行情,资讯)和黑龙江两个特大型煤炭及煤化工项目,剩下的资金将用于收购与主业相关资产。

  这为中煤能源并购解决了资金问题。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认为,中煤能源在推进资源扩张方面,不仅具有资金优势,同时更具政策优势,中煤能源通过收购扩张以提升对煤炭资源的控制能力。

  王帅也认为,目前国家推进煤炭行业大集团大基地的建设对中煤能源扩张非常有利,作为央企收购整合地方煤矿将会得到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

  近年来,国家加大煤炭行业的整合力度,推进实施了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战略。据2007年底发改委公布的《煤炭产业政策》,国家规划了陕西省、山西省和其它地区13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创建若干个最低产能达1亿吨的大型煤炭企业。

  实际上就在中煤能源回归A股期间,中煤能源就已出手试图洽购河北峰峰集团,但最后因控股权要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使收购搁浅。

  对此,王帅认为不能光凭这一失败就认为央企收购地方煤企遇到巨大阻力,相反,在国家的有力支持下,央企收购地方煤企具有政策和资金双重优势,像神华收购宁夏煤业和新疆煤业就体现了这一点。

  在国际并购上,周东洲表示:“目前有几个国际煤炭项目正在谈,中煤能源会积极且谨慎地寻找国际并购机会。”此前,中煤能源首席财务官彭毅在接受相关煤体采访时表示,中煤能源在蒙古、印尼和澳大利亚甚至美国都有煤炭项目,国际并购必须符合公司核心业务。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东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