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中铁业绩稍逊预期 刚果项目或成新亮点

   “这次刚果项目有望推动我们在海外项目的建设,中铁仍然是家好公司。”4月28日,中国中铁(601390.SH)董事长在2007年年度业绩推介会上表示。

  去年,中国中铁实现营业收入1805亿元,营业利润40.25亿元,每股收益0.24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为0.07元,其主营业务基建行业出现下降,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等,也不等程度的小幅下降,被部分外资投行下调评级。

  尽管去年纯利取得24.23亿元,符合招股书预测,但低于摩根大通预测的26.95亿,被其调低H股目标价至8.4港元,维持中性评级。

  摩根士丹利则将2008-2010年中国中铁盈利分别下调11%、13.3%及6.9%,其中,今明两年已反映中国中铁69%及46%盈利增长,因此给予增持评级,但目标价从16.2元下调9.9%至14.6元,以反映核心业务受压的影响及未来前景。

  而中国铁建(601186.SH)毛利率不降反升,部分机构就此提出疑问,

  “毛利率下滑的部分原因是,高速铁路项目的优质原材料拉动成本上升,及项目定价调整的滞后效应。”中国中铁副总裁、总会计师李建生表示,“铁路建设业务毛利率从2006年的10.2%降至9.5%;高速路建设业务毛利率从8.9%降至7.1%;城市轨道项目毛利率提升使市政工程毛利率从8%提高至9.2%。在勘察设计与咨询业务方面,毛利率从2006年的37.8%降至34.3%。预计未来三年,此项业务的毛利率将稳定在20%左右,未来较高的高速道岔销售收入将推动毛利率改善。”

  “去年的业绩,我认为不好也不坏。在其刚上市时,我们卖了些,不过也一直在关注。”某基金公司经理告诉记者,“长远看是好公司,但目前还有点贵,市盈率还有30倍左右,再低些或许考虑再进去。”

  中投证券基建行业分析师李凡,则对参与刚果项目能给其带来多大的收益感兴趣。中国中铁总裁李长进则表示,刚果项目是“以资源换项目”未来预期值得关注。

  “这次资本开支将达40.448亿美元,其中包括4300万美元的股权认购款、2.21亿美元的入门费、向刚果投资方提供的5182万美元贷款、向合资公司提供的贷款和融资18.33亿美元,及向相关基建项目的贷款及融资18.96亿美元。合资公司投产后,所产生的利润将首先偿还贷款。”李长进补充说。

  资料显示,刚果项目的铜储量约680万吨,钴储量约42万吨,分别相当于中国中铁在首次招股书所披露储量的8倍和4倍。目前,该项目评估价值为19亿美元。中国中铁将持有合资公司43%的股权。

  不过,摩根大通表示,按目前铜价每吨8000美元及钴价每磅45美元推算,可推高中铁每股估值,以现有矿业项目估算,每股净资产为0.39港元。

  4月28日,中国中铁收报7.70元,下跌-3.0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