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可能步入衰退

  美国经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正式步入衰退,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2007年7月以来对2008年国际经济增长作出第三次下调至3.7%,为自2002年以来的最慢速度。基金会认为国际经济增长有25%机会下调至3%甚或更低水平,这种下降速度相当于环球已经经济衰退。
基金会预测美国经济今年之同比增长为0.5%,2009年的同比增长预测将为0.6%。

  然而,美国正面临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第一次所有财务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房价价值同时下滑的现状。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产占美国家庭财产的39.6%,定期收入投资和股票分别占有13%和33.9%的比例。随着美国一月公告的通胀等量年增长率达到4.3%,国民消费开始收缩。在去年12月份,美国国民每月有关个人贷款、住房、医疗、食物加上能源上的开销上升至占总开销的66.9%,这是自1980年以来最高的纪录。最近一轮公告的数据表明工业生产、房产、就业和消费呈现疲态,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步入济衰是不可避免。

  自2007年第3季度起,美国联储局一连串的减息行动未能解决深受大量止赎房产打击的低迷房屋市场。央行只能从供应方面的经济做工作,通过降低信贷成本而去鼓励不动产投资,但不能直接影响楼市的供求。

  同时,减息行动未能使银行降低对客户的信贷要求。随着美国政府整体政策支持银行和次贷公司,信贷机构为了控制风险对新贷款业务的要求都提高。除了要求新贷款客户有更高的信贷评级外更要求降低贷款额相对资产的比率。同时因为楼市低迷,楼价下跌使现房房屋净值贬值,大幅减低了原来供款加上首付款占楼价的比重,直接降低重新贷款的批准率。

  银行体系缺乏像当年解决储贷机构(S&L)危机的重组信托公司,能系统性地消化楼市的未出售房产和止赎房产而引导市场复苏。现阶段央行减息只令短债利率下降,长债利率还是维持在高水平并造成长短债的利息差拉阔。理论上,银行可以向央行借短债而把资金转成长期贷款给客户并把贷款出售去改善原来已经受次贷影响所损的经营状况。虽然现在情况跟1980年储贷机构(S&L)危机楼市低迷的情况很接近,不同的情况是,美国政府没有成立重组信托公司去系统性地消化楼市的未出售房产和止赎房产而引导市场复苏。除非美国政府能设立类似的机关来吸收大批止赎房产并有计划地处理有关房产,否则央行减息的行为难以解决目前楼市低迷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问题。

  持续通胀和减息的背景下,长年期债券成为吸引力最低的投资工具。随着市场继续对美国联储局减息保持观望态度,由近期4.1%CPI所引起相关性负利率情况将会恶化,退休基金因为投资收益不能达到原有自身对投保人的标准回报率,大量资金将会因为上述原因退出长期债款投资使相对的利率有上升的压力。这方面的资金撤出,不单使长短年期债券利息差进一步扩大,更直接影响到其他以国债利率为定价标准的长年期信贷产品如:州市政府债券、房屋贷款、企业债产品等。

  以上种种原因所衍生的系统性流动资金陷阱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引起信贷市场动乱。美国联邦储备局和财政部一次又一次的救亡行动进一步显示这不是光靠财政和货币政策所能解决得了的危机。这个危机是要引入从需求方经济入手的救市方案才能度过难关。

  随着美国经济在这一季度面临一系列逐步变坏的经济指标,意味着美国很有可能早已步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长在下半年可能受到政府救市退税政策而有所回升。可这方面刺激性经济政策只能带来短暂一次性的效益,不能解决经济衰弱基调因素如:整体信贷收缩、因为失业率和持续高通胀而引起的个人收费下降甚至经济滞胀。以上因素的组合足够使经济步入低增长,更有可能把衰退延长超过两个季度。

  前段时间美国政府推出的1,680亿美元刺激性经济方案。学界对临时刺激性经济政策有很详细的研究。其中诺贝尔得奖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消费者的消费决策是建立在长期及未来收入情况下,不光靠现有和短期刺激性收入。

  虽然美国官方和部分投资界的经济学家认为这项刺激性经济政策40%退税优惠将会直接转化为个人消费。实际上,多次公开访谈结果都显示只有18%回复者表示会用退税优惠来购买东西,三分之一回复者会用来还债,余下三分之一回复者会把钱存起来。

  此外,有以下四个因素令我们感觉刺激性经济政策所带来的乘数效应是有限的:这次美国刺激性经济方案跟2001年减税政策有别在于这是一次性的效益,不能带来长期效益;消费者将会购买进口产品或原来库存的产品,只有部分美国产的新产品会受益;刺激性经济方案只会带来有限的新就业机会;方案提出的企业投资税务优惠只能提供短期刺激性消费,持续能力有限。

  美国经济的恶性循环将会被以下的原因放大:美国楼市低迷而引起的信贷危机将有可能蔓延到其他信贷产品市场上,更进一步影响到美国经济;持续高通胀所带来的财经危机;世界经济的萧条导致对美国生产货品需求下跌。上述种种最坏的情况有可能把美国经济推往一个双底衰退的格局,而第二个底部可能会比第一个底部跌得更深。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