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国人寿:业绩下降六成 后市仍被看好评级“推荐”

  昨日,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32.80元)公布了一季报,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24亿元,同比下降60%左右,每股收益0.12元,业绩下滑的情况并未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期。

  不过,在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形下,中国人寿后市仍然被众多机构看好。


  业绩下降六成

  中国人寿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24亿元,同比下降60%左右。公司表示,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241.19%。

  虽然由于业务推动力度加大、新颁产品适销对路和居民保险消费需求增加,一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21.54亿元,同比增长38.31%,但是保费的增加并没有使公司摆脱业绩下滑的命运。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表示,“保险公司的业绩主要是靠证券投资。”王小罡认为,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人寿并没有大规模减持,而是选择长期持有,并且数量很大,证券投资收益必然大幅下降,这是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有观点认为,中国人寿业绩下降是由于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更加稳健所致。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就认为,除了投资收益浮盈增加不大之外,中国人寿业绩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保险责任准备金提取增多。一季度,公司退保率为1.98%,退保金达140.61亿元,同比增加34.43%。在退保金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有必要增加准备金提取额度。

  此外,今年3月,中国人寿以3亿美元参与VISA的IPO,报告期末浮盈7.73亿元。但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对于中国人寿来说,该投资规模不是很大,并且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如果公司没有抛售,收益就无法计入净利润。

  后市仍被看好

  虽然中国人寿一季度业绩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是市场仍然看好公司后期业绩。

  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表示,中国人寿一季度保费收入增长稳健,公司基本面良好,一季度应该是今年最坏的时期。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对投资者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而保险行业的金牌分析师、平安证券的邵子钦仍对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等保险股情有独钟,依然维持对中国人寿的“推荐”评级。她表示,“我们仍然看好寿险行业。”

  鉴于中国人寿的规模和其他优势,武建刚也给予“推荐”评级。

  不过,也有分析师有不同的看法。王小罡就认为,中国人寿虽然规模比较大,但基本业务增长缓慢,结合规模和质量的真正指标是一年新业务价值。“去年平安和太保的这一指标都在30%左右,而人寿仅有10%左右,”他告诉记者,“所以我们把中国人寿排在第三的位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 武建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