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市委书记“亲耕”乡政府紧急补种撂荒地

  本报记者田园发自浏阳

  4月25日,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承包土地亲自下乡种田的消息打破了浏阳的宁静,是对农民身先士卒的表率还是高姿态的“政治秀”?一个农业人口占75%以上的农业大市,市委书记亲自下田是否昭示着农业生产背后另有隐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日赶赴浏阳调查后发现,易佳良租的农田周边的二十亩撂荒田地,已经满满地插上了秧苗。


  勤政还是作秀?

  接触过易佳良的人都称,他是一个相当低调的人,做事不张扬。市委书记亲自下地种田,包括知情的福田村所在的溪江乡的大多数人,都是从网上得知这一近在咫尺的消息,并把这当成溪江乡的荣耀来看,一位工作人员亲口对记者说:“市委书记都来我们这里种地了”。

  下地种田的事,易佳良事先只通知了几个人,种田那天,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了本地媒体,据知情的相关人士透露,某媒体要空出头版头条来报道此事,后因“领导不愿意”而作罢。市委书记静悄悄地下田,随行人员其中包括数位市里领导,其中还包括一位负责全市农业工作的领导,他私下里透露,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十分兴奋,觉得领导的表率对休耕的农民是一个有效的激励”。

  据乡里相关人员透露,易的出行相当低调,除第一次下田与相关人员讨论过“农技”之外,乡政府几乎无人知道他何时来。

  耐人寻味的是,初夏尚未到来,易佳良租得两亩八分农田播种时尚处于休耕状态的周边二十亩左右的田地,在记者造访时,乡政府已派人将其满满插上了秧苗。而福田村其余的多数土地,依然处于“休耕”季节,间或有农民背着农药桶在田间喷洒,准备除去田里的杂草后播种午稻。

  直至记者两天采访结束离开浏阳,都尚未联系到称在外开会的市委书记易佳良,他的秘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易书记行事低调,不希望媒体再报道此事了。”

  鼓励农民种田

  市委书记亲自下田耕种,并选田于季节性撂荒现象较为突出的区域,在坊间被人认为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有观点认为,此举动与调动农民种田积极性有关。

  据浏阳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逐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他们也想尽各种方法。

  通过发展农机合作社,系统地集中农民、采用机械化劳作等方式有效提高农业劳作的效率。通过这一方式,农业劳作的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土地也得到了有效利用。

  另外采取土地流转,让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将土地流转给别人租种,自己收取部分粮食或租金。“农忙承包”的方式吸引了部分农民,浏阳去年出现一个种粮大户,他采用机械化方式劳作,农忙时帮助家里劳动力不足的农户耕种土地,再加上自己的土地,去年共耕种了八百亩土地,获得数万元的收入。对种粮大户采取各种形式的奖励,也是浏阳市提高农民积极性的手段之一。

  据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浏阳采取农业鼓励和倾斜性措施鼓励农民,例如低价购买蔬菜大棚等措施,有效带动了农民积极性。但多层次的产业结构同时也给传统的粮食作物生产带来威胁。

  市场机制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据悉,浏阳的传统的农作物是水稻,传统的做法是农民种两季,早稻和晚稻,除用作口粮外,多余的出售。

  农业局的相关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证明水稻是收入比效最低的作物:除去农药化肥等前期投入成本,蔬菜每亩可以盈利4000元左右,投入周期长的果树每亩同样可盈利3000到4000元左右,烤烟每亩可以盈利1000到2000元,而粮食每亩仅能盈利100到400元。

  去年开始农资价格上涨高达30%以上,种粮在农民的算盘里俨然成了“亏本买卖”。

  早春播种的早稻被悄然取消,并逐步演化为愈演愈烈的“季节性休耕”。关于这一点,负责农业事务的相关人员直言不讳,坦言解决这一问题,已成为农业部门的工作重心。

  浏阳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浏阳市既存的季节性休耕问题还在蔓延,农业部门只能通过部分奖励机制以及“晓之以理”的措施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但大多数农民,却始终由于种田收益低而收效甚微。这位领导同时是市委书记易佳良下乡耕田的知情人之一,他私下里表示,单靠领导人的个人魅力无法根本解决当前农民的问题,而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让种地的农民成为自己行为的受益者,让市场运作说话,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佳良 | 田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