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玛氏、巴菲特230亿美元购箭牌掀食品业整合浪潮

  玛氏、巴菲特联手230亿美元购箭牌掀全球食品产业整合浪潮

  伍静妍

  美国著名食品生产商玛氏公司(Mars)联手“股神”巴菲特,昨天以约230亿美元收购糖果制造商箭牌有限公司(Wm. Wrigley Jr. Company),缔结一个全球销售额超过270亿美元的“巨无霸”糖果商。

  虽然箭牌中国公司公关负责人昨天未直接回应《第一财经日报》对此事的询问,但箭牌(中国)提供了书面官方回应。在回应中,箭牌公司执行主席兼董事局主席比尔·瑞格理表示,对合并非常满意:“这是一宗以优越价格进行的出色交易,为箭牌公司股东提供巨大价值。”

  据玛氏公司方面称,此次交易的结构类似于杠杆收购,私人持股的玛氏将提供110亿美元股本,巴菲特提供44亿美元次级债,而担任箭牌顾问的高盛(Goldman Sachs)将提供57亿美元优先债。这次收购将以每股8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箭牌股份,这一交易价较箭牌股票上周五收盘价62.45美元溢价28%。

  玛氏称,此次收购将结束家族企业箭牌100多年以来的独立地位。箭牌将成为玛氏的独立子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持有箭牌的少数股份。

  玛氏与箭牌的闪电合并,除了高出价吸引力,产业形势也是关键因素。据箭牌中国官方网站上公开信息,箭牌2007年全年的综合净销售额达54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5%。然而,近年箭牌世界第一大口香糖制造商的地位受到重重威胁。其中来自老对手吉百利的压力最大。2002年吉百利以42亿美元收购辉瑞制药(Pfizer)旗下的亚当斯(Adams)糖果集团,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口香糖制造商,并不断侵吞箭牌的市场份额。

  玛氏公司和箭牌公司的联手,成功取代吉百利史威士成为全球最大的糖果公司。两者新缔结的“巨无霸”糖果制造商全球销售额超过270亿美元,其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4.4%。合并后的新公司旗下囊括了“傲白”(Orbit)、“益达”(Extra)、“绿箭”(Doublemint)、M&M's、Snickers和Mars(玛氏),以及其他食品、饮料和宠物护理的知名品牌。

  该次收购将在食品行业内产生深远影响。行业人士认为,老对手吉百利和巧克力生产商好时公司的并购谈判持续数年未果,有可能在玛氏与箭牌联手后得以加快促成。最近,由于牛奶和食糖的价格上涨,糖果行业的竞争不断增强,玛氏与箭牌的联手有可能掀起行业内一次新的整合浪潮。

  箭牌(中国)相关负责人昨天未回应玛氏与箭牌合并将对公司在华机构与发展策略造成的影响。目前,箭牌公司在中国设有两家独资企业: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和箭牌糖类(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番禺区和上海松江工业区拥有三家工厂。而玛氏在中国有独资的爱芬(北京)公司,生产德芙、M&M’S巧克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