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行一季净利息收入下滑 都是美元债券惹的祸

  昨日,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发布了一季度报告。中行一季度净利216亿元,同比增长78%,涨势喜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季报中发现一个奇怪的问题,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中行一季度虽然贷款环比增加8%,但净利息收入却环比下降3%。


  对此情况,中行董事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中行持有相当部分的美元债券,美联储降息使得这部分债券收益持续下滑,从而影响了整体的净利息收益。

  机构报告:美联储降息是“元凶”

  中行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中行的客户贷款总额逾3万亿元人民币,比07年底增长近8%,但净利息收入却环比下降3%。

  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08年一季度利差虽然较07年同期有所扩大,但较07年4季度下降3个基点。”报告认为,利差收缩是造成中行一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下降的主因,“可能与美联储不断降息使其外汇贷款收益率明显下降有关。”

  高华的研究报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净利息收入季环比下降3%,主要是因为美联储降息导致外汇净利息收入季环比下降。”

  但据记者了解,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且美元贷款利率更低,客户申请美元贷款比申请人民币贷款更划算。产生的结果是,很多银行想放贷却缺少美元,国内美元贷款供不应求,美元贷款利率不降反升。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他也没有得到中行的详细数据,因此报告中的结论也只能是猜测而来。

  中行解释:美元债券惹的祸

  由于得不到合理的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行董事会办公室,询问为何中行净利息收益环比下滑。中行董事会相关负责人称,美联储降息是中行一季度净利息收益环比下滑的主因。

  该人士称,在国内人民币贷款和美元贷款方面,中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都很高,但中行是国际性银行,其在国外资产以外币形式存在。中行持有相当部分的美元债券,由于美联储降息,使得中行所持的债券收益持续下滑,从而影响整体的净利息收益。

  记者在翻阅中行07年报时发现,在“生息资产”一栏,中行持有外币债券逾726亿美元,占到整个外币生息资产的48%。

  既然美元贬值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中行持有这么多美元债券,是不是资产配置不合理?面对记者疑问,该负责人迟疑了一会后称,中行在全球配置资产有其特定的策略,而且,中行也在研究相关的资产配置策略并进行调整。

  专家说法全球化带来两难选择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称,境外资产的确拖累了中行一季度净利息增长。中行目前有约30%的资产是在境外,经营收益受美联储降息的影响很大。但他也表示,这就是全球化带来的两难选择。前几年美元投资收益高,国内银行坏账相对较多;而现在是人民币投资收益高,美元收益低,这里有一个平衡的因素。

  伍永刚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中行或可将部分利润和流动性强的资产转移至国内,通过国内贷款以获取较高收益,但这可能面临央行的严格监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