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新闻分析:如何应对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

  “当前经济形势比原来预计的要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29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总体判断。与此同时,当前经济运行还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矛盾和问题,其持续平稳发展仍面临挑战。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4%,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工业增长的动力仍然很强。但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部分高耗能行业存在投资加快增长倾向、国际经济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三大突出矛盾需妥善应对。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一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4%,涨幅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涨幅都有所扩大。

  “生产资料价格继续走高,增加了下游行业的生产成本,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指出。

  一季度,我国钢铁冶炼、建材行业投资增长有所加快。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受价格继续上涨等因素拉动,部分高耗能行业还存在投资加快增长的动力,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世界经济增长减缓、金融市场动荡、贸易摩擦增多、各类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叠加,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行业效益情况将进一步分化。一些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

  “要继续坚持中央确定的"双防"方针,不能动摇。把控制物价上涨、防止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注意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朱宏任表示。

  在抑制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方面,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不合理需求。同时还要落实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各项改革措施,使经济在正常、有序的轨道中运行。

  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显得更加迫切。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将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引导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

  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能松懈。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违规项目,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严格控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继续防止“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过快增长。

  李朴民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施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要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李朴民 | 朱宏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