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业:景区限价对相关公司影响分析

  事件:

  国家发改委网站4月29日披露,国家发改委已于4月9日联合其他七个部委下发了《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905号),要求全面清理整顿门票价格,一年内门票及景区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


  总体而言,此次限价措施,降低了投资者对景区收益增长速度的预期,对公司股价有一定不利影响。对上市公司有利的是,部分公司如黄山旅游、峨眉山、丽江旅游已经在通知下达之前,于今年年初提高了下属的部分门票/服务设施的价格。

  对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限价在情理之中

  由于近几年社会舆论对景区门票涨价问题的关注,加之国内CPI持续上涨,政府对重要商品价格管制的措施逐渐严格,本次对景区的“限价令”的出台并不算出乎意料。

  对景区类上市公司影响

  从景区类公司提价预期的强烈程度和公司对景区门票/设施业务的依赖程度两个方面分析,我们认为此次限价措施对黄山旅游的不利影响最小,峨眉山次之,对桂林旅游、丽江旅游不利影响相对较大。

  投资建议

  长期来看,自然景区类公司拥有稀缺、不可再生的景区资源,垄断优势明显。在现行的景区管理体制与价格听证会机制下,景区服务价格逐步提高的趋势不可避免,景区类公司高估值水平或将持续。

  短期来看,本次限价措施,一定程度抑制了上市公司通过提价来提高公司收益的想象空间,降低了投资者对2008、09两年业绩增长幅度的预期。在整个A股市场估值水平下移的情况下,景区类公司估值中枢有下移的压力,因此我们暂时给予景区行业“持有”的评级。

  我们维持对黄山旅游、桂林旅游的“买入”评级,维持对峨眉山、丽江旅游“持有”评级

  对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限价在情理之中

  由于近几年社会舆论对景区门票涨价问题的关注,加上国内CPI持续上涨,政府对重要商品价格管制的措施逐渐严格的背景,因此本次对景区的“限价令”在情理之中。

  《通知》要求“用一年的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定价的门票价格进行清理整顿。在清理整顿期间,门票价格及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也就是说从2008年4月至2009年4月的一年内,景区相关各种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考虑到正常的门票提价程序需要3-6个月(峨眉山景区门票从听证会到正式执行新的价格政策耗时8个月),上市公司即使在2009年4月开始进入提价程序,正式执行新价格也至少在2009年6月以后,因此,景区类公司从目前到2009年,通过提价来实现收益增长的预期基本落空。

  《通知》要求“规范门票价格管理,对于一些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要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不得层层下放管理权限”。

  据我们了解,除旅游景点内的缆车、游船等交通服务价格可以由景区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审批外,重点景区门票一直需省级、乃至国家级价格主管部门审批,此次只是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而已。这样的要求,说明国家对物价控制的决心与力度,预计在CPI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对景区内交通服务价格控制也会越来越严格。

  总体而言,此次限价措施,降低了投资者对景区收益增长速度的预期,对公司股价有一定不利影响。对上市公司有利的是,大部分公司如黄山旅游、峨眉山、丽江旅游已经抢在通知下达之前,在2008年初提高了下属的部分门票/服务设施的价格。

  提价对上市公司影响分析

  从提价预期的强烈程度与公司对景区门票/设施业务依赖程度两个维度来分析,我们认为此次限价措施对黄山旅游的不利影响最小,峨眉山次之,对桂林旅游、丽江旅游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大。

  从提价预期的强烈程度来看,如表1所示,黄山旅游2008年4月刚对下属三条索道提价,门票也是今年才满足3年才能提价一次的限制,因此提价的预期并不强烈。峨眉山今年4月才提高了门票价格,丽江旅游今年1月提高了一套索道的价格。相对而言,桂林旅游游船价格已经执行了近8年,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今年预期提价的可能性很大,从这种意义上,此次限价措施对它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大。

  从公司收入对景区门票/设施业务的依赖程度来看,根据2007年年报数据,丽江旅游索道业务营业收入与营业利润均占公司总额的90%以上,公司对索道业务依赖度很大,因此限价对公司影响大。黄山旅游门票与索道业务收入占总收入61.4%,营业利润占73.7%,说明公司对该两项业务依赖相对较小,因此限价对公司影响相对较小。

  投资建议

  从长期来看,自然景区拥有稀缺、不可再生的景区资源,垄断优势明显,在现行的景区管理体制与价格听证会机制下,景区服务价格逐步提高的趋势不可避免,但本次限价措施,一定程度抑制了上市公司通过提价来提高公司收益的想象空间,降低了投资者对08、09两年业绩增长幅度的预期。

  从二级市场来看,景区类公司由于垄断性溢价,估值水平一直高企,在整个A股市场估值水平下移的情况下,景区类公司估值中枢有下移的压力。因此我们暂时给予景区行业“持有”的评级。

  我们维持对黄山旅游、桂林旅游的“买入”评级,维持对峨眉山、丽江旅游“持有”评级。

  作者:王鼎 广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