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避免使粮食危机恶化 大米欧佩克会议呼之欲出

  昨天,泰国外交部长诺巴东公开表态称,“大米欧佩克”很快便会举行第一次会议。这距离泰国总理沙玛表示原则上同意与缅甸、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组成稻米输出国组织共同议定米价的决定,仅仅过了一天的时间。

  在此之前,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27个国际组织首脑于4月29日在瑞士结束了关于国际米价的高级别会议。
会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将建立一个由他本人领导的高级特别工作组。同时,世界银行在会上向各粮食出口国发出了“不要发布出口禁令”的呼吁。

  这一系列举措有望稳定国际粮价,避免使粮食危机恶化。

  此前,柬埔寨首相洪森曾提出,湄公河流域有能力出口大米的国家应该成立一个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大米输出国组织”,以帮助稳定全球的大米价格,以“大米欧佩克”对抗“原油欧佩克”。而近期国际米价的高涨可能会加速洪森这一设想尽早成为现实。

  5月2日,泰国总理沙玛在曼谷表示将组建稻米输出国组织以议定米价,组织成员包括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目前,缅甸总理登盛已经同意加入。“缅甸目前并非主要的稻米输出国。”沙玛说:“不过泰国会提供技术,协助他们提高产量以供出口。”

  目前,泰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去年泰国输出的稻米约为950万吨。而在越南和印度先后限制稻米出口后,国际市场对泰国米的需求急增。根据泰国米出口商公会的数字,泰国出口的香米在上周的出口价格为每吨998美元,比1月份的每吨512美元高出将近一倍。

  “未来几周将对解决粮食危机至关重要。”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说。他呼吁各国不要限制食品出口,以避免粮食短缺问题雪上加霜。而泰国官员表示,今后几周内,随着国内新米上市,大米供给增加将使米价下降20%左右。四月底,泰国已经以低于市场价15%至20%的价格出售了210万吨国家储备粮,部分地缓解了“粮荒”。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