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世行研究报告:全球四大银行中国占踞三席

  香港报章今天报道,世界著名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世界银行实力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三大银行跻身全球前四大银行行列,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凭借3,4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世界第一大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二,中国银行排在汇丰银行之后位列第四。受美国信贷危机的影响,欧美各大银行市值严重缩水,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仅分列第五、六位。

  报告显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和欧洲的几大主要银行纷纷遭受巨额亏损。而次贷危机也使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大幅贬值。截至去年底,北美和西欧银行的总市值下跌了6,950亿美元。与此同时,被誉为「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银行的总市值则上涨了7,530亿美元。

  利润双位增长首季百亿入囊#根据中国三大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净利润高达822.54亿元,同比增加64.90%;中国建设银行净利润691.42亿元,同比增长49.27%;中行集团净利润620.36亿元,同比增长28.53%。

  2008年,中国三大银行的发展依旧保持强劲势头,第一季度三大银行利润大幅增长。其中跻身世界第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7%,达到331亿元人民币。位列第二位的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季度利润亦达到321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85%,至217亿元人民币。

  欧美银行见红海外收购提速

  在当前的信贷危机中,西方金融机构正纷纷发布创纪录的亏损,中国所有的大银行都在物色海外收购对象和扩展海外业务。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工行申设美国纽约分行、中东地区迪拜子银行和澳大利亚悉尼分行的境外监管报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在开中国国有银行业海外并购美银亚洲先河后,亦于近日宣布成立海外投资并购决策小组,按建行2007年底约4,200亿元的净资产推算,这个海外并购决策小组对单个项目的股权投资权限在80亿元左右。

  而在中国持有美国次贷证券头寸最多中国银行在海外并购方面亦有大动作,市场盛传中国银行有意收购持有其股份的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保险公司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