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基金发行策略两极分化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新基金发行的萧条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尽管主动加入发行军团的新基金越来越多,但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和同业间激烈的竞争使得相关基金公司倍感压力,很多新基金都将预期值大幅度降低。
在这种压力下,一些新基金的发行策略也出现了明显分化,追求规模者选择延长发行期,追求业绩者主动缩短发行期,期望在市场企稳时能快速建仓实现效益。在这场策略竞争中,实力、品牌和理念成为决定方向的根本因素。

  
   向左走 向右走

  
   对于很多基金公司来说,旗下新基金获批发行正成为一块鸡肋。

  
   “拿到批文的时候,我一点高兴不起来,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某基金公司高管曾向记者表示。随着新基金获批数量的增加,新基金发行在面对基民信心低迷的同时,还要面临同行们的激烈竞争。重压之下,不同的基金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原定于4月18日结束募集,但后来延至4月30日。银河基金公司日前也宣布,原定于4月30日结束募集的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基金,募集期延长至5月16日。

  
   据记者了解,这两家决定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都存在发行规模过小的情况,尽管也能勉强达到基金成立条件,但规模过小却会使新基金成立后的生存成为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些小基金成立后继续遭遇市场低迷,打开申购时容易因大额赎回引发生存危机;此外,规模过小使得管理成本相对较高,让基金公司觉得得不偿失。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可能还要考虑一个形象问题。

  
   事实上,天治和银河遇到的问题也同样困扰着众多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不容乐观的发行形势让部分新基金做出了截然相反的选择。如上投摩根旗下的双核平衡基金就宣布,该基金的发行周期将缩短至三周。

  
   “在当前的市况下,时间很难换来规模,与其拉长发行期获得一点份额增加,不如尽快完成募集后择机建仓,用业绩来吸引投资者。”上投摩根某人士表示。在首日发行中,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获得了近亿元的认购,这在近期新基金的首日发行中已算是佼佼者。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上投摩根2005年发行上投摩根阿尔法股票基金时采用的也是闪电战,彼时也有许多其他基金在发行中选择的是延长募集期。这表明,随着基金业的稳步发展,尽管产品同质化的局面没有太大改观,但不同基金公司间已开始呈现风格上的多样化。

  
   弱市或造牛基金

  
   虽然发行情况不容乐观,但另一个潜在的好处是,根据以往经验,市场低迷时发行的新基金往往有可能成为未来基金业中的佼佼者。

  
   某银行主管客户经理的杨女士向记者表示,根据她多年从事理财业务的经验分析,当前市场的大跌其实给基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因为和老基金相比,新基金没有被套的包袱,而下跌后凸显投资价值的个股较多,新基金建仓后容易出业绩。相反,在市场高涨时基民抢购的基金,大跌后净值往往损失惨重,在很长时间内都面临解套的困境,在业绩上肯定跑不赢新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基民的投资理念已经有进步,坚持长期投资者正在增加,但在投资的时点选择上仍不成熟,很多基民热衷于在市场过热时买入基金,而市场低迷时却对基金退避三舍。事实上,基金与基民的关系主要体现在选股与选时的关系,基金擅长的是选择有价值的股票进行投资获利,而基民需要学会的是在合适的时点买入基金。而从买入时点来看,暴跌后的新基金显然要比不少股票被深套的老基金更具有优势。

  
   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及同业间的激烈竞争使得新基金并不好发。 CFP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