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应对粮价上涨 酒类公司提价忙

  □ 本报记者 张歆

  粮食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酒类上市公司难以承受之重,而酒类公司的对策则是调高产品出厂价。昨日沱牌曲酒(600702)宣布了调价计划,今日,古越龙山(600059)也公告表示,上调各个系列产品的价格。

  古越龙山今日公告称,鉴于黄酒的市场状况和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高,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陆续提高出厂价,提价的主要产品为:自2008年3月8日和3月16日起分别提高了白酒坛酒、桶装、瓶装系列产品价格,提价幅度约为5-13%;自2008年4月21日起上调部分沈永和坛酒的出厂价,提价幅度约为8-14%;2008年5月1日起分别上调部分青瓷廿年陈花雕和青瓷八年陈花雕、简装花雕酒、彩包装(无带)加饭等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约为5%-10%;自2008年3月份起外贸出口绍兴酒、果酒、大灌酒等按新订单执行提价后的价格,提价幅度约为10-14%。总体平均涨幅约为10%。昨日,沱牌曲酒也明确了调价计划:因国内物价上涨造成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大幅提高,为保障公司生产经营良性运行,确保公司产品的盈利水平,经研究决定,从2008年5月1日起公司舍得系列酒的对外售价上调10%-15%。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产品提价已经成为白酒类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主要支撑。贵州茅台此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达199349万元,同比增长25.57%,营业利润达122199万元,同比增长39.97%,净利润为91704万元,同比增长63.3%。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贵州茅台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普通酒提价20%,陈年酒出厂价今年初提价高达75%。同时,由于2008 年新税法的实施,使得贵州茅台一季度实际所得税税率为24.99%,同比下降了10.78%。另一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五粮液一季度的业绩高于多家机构预期,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达308614万元,同比增长2.5%,营业利润达135135万元,同比增长达20.3%,净利润为100810万元,同比增长35.5%。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五粮液业绩增幅高于预期的重要原因在于涨价以及公司开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酒类公司尤其是中低端酒类公司的定价权和对上游产品涨价的价格传导能力有限,在属于淡季的五月份提价究竟将对产品销售量和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