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联储降息接近尾声 美元和商品价格走势引人关注

  尽管市场上停止降息的呼声日益上升,但美联储在4月30日结束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仍作出了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25%降至2%。从美联储在此次会议后发表的声明来看,本轮降息可能告一段落。

  经济好于预期支持暂停降息

  据悉,在本次例会上,有两位决策者投票赞成维持利率在2.25%不变。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暗示,在短期利率已经降至2%的情况下,目前大多数决策者愿意暂停降息。这一利率水平比去年9月份低了整整325个基点。著名美联储观察家约翰·贝里认为,与过去几次大幅度降息相比,本次2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预示决策者们已经不太担心经济的剧烈下滑。他认为,本次降息应该是眼下的最后一次行动。

  4月30日利率期货交易结果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6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下次例会上停止降息的几率高达78%。

  事实上,美联储有充分的理由停止降息。首先,目前美国的实际利率已经变为负值。虽然房地产市场继续收缩———最近的数据显示销售下降、房价下跌、住房空置数目急剧增加,新屋开工数和在建房屋数的大幅下降将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拉低了1.23个百分点,但美国经济并未陷入衰退而是在蹒跚而行。根据4月30日公布的预测初值,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GDP折合年率增长0.6%,增速与上一季度持平,好于大多数人的预期。不过,经济总体上仍很糟糕:在企业增加库存的同时,最终销售却出现下降,预示美国未来的经济产出不佳。但是,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政府发放的退税补贴支票陆续送达千家万户,美国的一揽子财政刺激措施将对本季度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增长提供温和的支持。另外,第一季度美国税后实际人均收入折合年率上升1.4%,这将有助于美国人应对当前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局面。

  大幅降息引发通胀抬头

  目前,美联储连续降息以挽救美国经济的行动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担心,包括哈佛大学的马丁·费尔德斯坦和大型资金管理公司PIMCO的比尔·格罗斯在内的一些著名经济学家一直在敦促美联储停止降息。他们认为,美联储降息对降低借贷成本收效甚微,反而推动了商品价格暴涨,引发了通货膨胀并严重打击了美国消费者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个人消费者支出价格指数折合年率上升3.5%,核心价格指数上升2.2%,略高于美联储乐于看到的2%。美联储希望整体通胀能够下降到类似甚至更低的水平,但目前来看,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实际上,由于信贷紧缩,迄今美联储放松银根行动的刺激作用并不是很大。各金融机构的借贷标准正在收紧,过去6个月里30年期抵押贷款的成本在短期利率大降的同时反而上升。当然,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撰文指出,这并不是说货币政策是无效的,其奏效的一个路径是通过不断走软的美元,美联储大幅降息导致已连续5年下滑的美元汇率加速下跌。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下跌了7%,对欧元更是跌去了13%。美元疲软加上全球经济强劲增长,减轻了美国经济所遭受的冲击并重新定位其作用,海外收入的强劲增长提振了美国企业的盈利,旺盛的出口需求抵消了建筑业的疲软。不包括石油在内的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已经收窄至8年来最低水平,占GDP的2.4%。

  商品价格暴涨美联储难辞其咎

  尽管如此,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屡创新高已成为美国和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面临的棘手问题。在过去,美国经济疲软通常会导致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当然,这种相关性因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商品需求的大幅增长而受到削弱。最近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即使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停滞、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也被下调,但商品价格却一路飙升:今年年初以来原油价格已上涨了20%,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编制的商品价格指数上涨了18%,金属价格指数上涨24%,食品价格指数上涨18%。很显然,从澳大利亚干旱到尼日利亚罢工所引起的供应冲击是导致商品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但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如此多商品价格暴涨的事实说明其背后隐藏着一个共同的推手,即美联储大幅降息。他们认为,美联储通过大刀阔斧地削减实际利率,鼓励了大宗商品的投机行为,通过推低美元汇率,美联储正在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

  毋庸置疑,大宗商品已成为日益普及的一个投资品种,但很多商品特别是粮食的库存却非常低。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杰弗里·弗兰克尔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低的实际利率会导致商品价格上涨。他指出,当实际利率下降时,大宗商品生产商具有更大的持有而不是出售其资产的动机,无论是原油、黄金或是粮食,而投机者也就有了将其注意力转移到商品的更大动机。欧元对美元汇率与油价的变动已经变得非常密切。高盛公司经济学家杰恩斯·诺德维格和杰弗里·卡瑞的分析显示,油价每个星期的变化与欧元对美元汇率的相关性已经从1999年-2004年的1%上升到了过去6个月的52%。这种联系部分是会计因素造成的。如果美元下跌,一种商品的美元价格必然上涨,因其以全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总体价格保持稳定。但是商品价格即使是以非美元货币计价也一直在上涨。那么,是美元疲软推动油价上涨还是高油价推动了美元下跌?高盛的分析家认为是后者,指出更加昂贵的石油正在推动美元走软,因为石油出口商从欧洲的进口多于从美国的进口,且持有美元石油收入比重下降。同时,由于美联储关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而欧洲央行关注整体通胀,在回应油价上涨时,美联储采取了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因而推动美元走软。

  另一个支持美联储是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推手的理由是,美国的利率决定对全球货币环境具有不均衡的影响。有些新兴经济体仍采取将本币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大部分则不愿意让其货币升值到足以弥补美元下跌的程度。其结果是,多数新兴市场的货币环境仍然过于宽松。这推动了国内需求,增大了价格上涨特别是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所有这些都暗示,美联储放松银根的影响通过美元而在全球广泛传递。

  最新的间接证据也显示,美联储可能应为商品价格暴涨负一定责任。在美联储4月30日宣布降息之后,因投资者纷纷对其温和的态度作出反应,美元对欧元汇率略微下跌至1.56比1,仍比4月22日创下的历史低点1.60比1高2.6%,原油价格则在4月28日创下每桶近120美元的新高之后回落到113美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