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招行欲购招商信诺首家“银行系保险”争夺白热化

  谁将成为首家在内地拥有保险公司的银行?此前工行、建行、交行均已表达过了类似的愿望,招行(600036.SH,3968.HK)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其与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下称“鼎尊”)订立股份转让协议,由前者收购后者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中的5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42亿元左右。

  由于招商局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招商局轮船是招行的发起人及主要股东,而招商局集团又为鼎尊的间接控股股东,而鼎尊则持有招商信诺的50%股权,因而该交易构成关联。但此项计划仍需要得到保监会的批准。

  总部位于深圳的招商信诺成立于2003年8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2亿元,由于目前仍处于前期的亏损期,因而招行的收购价并非为资本金的一半。在完成交易后,招行将持有招商信诺的50%股权,后者将成为招行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招商信诺日后的财务报表也将并入招行的财务报表内。

  招行称,由于其一直从事有关与招商信诺销售保险产品的代理服务,加上过去数年市场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一直上升,因此,招行董事会认为招商信诺的业务潜力将仍为可观。并且还表示,参与保险业务与招行的发展策略政策一致,预期来自销售保险产品的服务费及收入将为招行带来稳定的非利息收入。

  另外,招行还认为,参与保险业务能实现其为顾客提供全面服务的承诺,从而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该交易也符合招行要提供全面银行服务的发展策略,同时让招行扩大经营渠道、提升业务架构、增加收入来源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从保监会新近公布的保费收入情况来看,招商信诺在今年一季度以10.3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列外资寿险公司的前三,如此好的发展前景,假如能将其收入囊中,对招行来说的确是好事一桩。

  但这是否仅仅是招行的“一厢情愿”?由于目前我国仍然实行分业监管的模式,此前多家银行均表示过参股或者发起成立保险公司的意愿,但一直未见获监管层批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