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官员呼吁反对投资保护主义

  本报记者刘琳发自北京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际经济官员普莱斯日前发出警告称,发达国家出于国家安全以外的理由来阻止外资收购,这将加剧投资保护主义。他表示身为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成员国,必须在反对投资保护主义的问题上以身作则,并且认为该组织应该在开放投资与贸易政策方面发布一份强烈声明,不仅要求该组织以外的其他国家应该如何行事,更要规范好自己的行为。


  针对普莱斯先生的观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施建淮表示,无论是历史上的自由贸易,还是今天的金融全球化,都是首先由发达国家的经济学者倡导起来的。但是一些国家的政府当局出于政治目的等各种考虑,在经济问题的决策上往往短视,追求眼前利益。

  而发达国家的经济人士之所以强调应该带头反对投资保护主义,是因为担心他们对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抵制,会引来类似的报复行为,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通过立法,限制发达国家的外资流入。发达国家拥有大量剩余资本,人均资本存量较高;而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而言,无论是实物投资还是金融投资,其国内投资机会均偏少。因此拥有一个畅通的资本输出渠道,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而一旦出现互相抵制的恶性局面,发达国家往往会比发展中国家承受更大损失。

  美国企业越来越担心,中国等国如果采用日本发展模式,对外资参与本国经济发展的友好态度逐渐减少,将产生不利的长远影响。

  施建淮指出,日本对于外资向来比较排斥。而中国到目前为止,对于外资的态度相当友好,外资进入较为自由,并未设定严格限制。而目前,国外资本对于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及对将来进入我国市场的远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国资本更为顺利地实现“走出去”战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莱斯 | 施建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