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国石油积极寻求政策支持

  支付巨额特别收益金导致业绩下滑中国石油积极寻求政策支持

  肖柳

  中国石油上市时,几乎没有人能想象这家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也会出现亏损,但从该公司近日发布的一季报业绩来看,如果政策不变,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中国石油业绩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会现亏损。
据悉,目前中国石油正在积极采取增收措施,并寻求政策的支持。

  受累于特别收益金

  根据2006年发布的石油特别收益金政策,销售国产原油需要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税率在20%至40%之间,原油价格超过60美元以上按40%的税率征收。从去年的数据看,2007年中国石油原油产量中有92%是国内产量,境外产量只占8%不到。中金报告预计,2008年中国石油原油产量大概为8.472亿桶,其中国内产量为7.794亿桶,境外产量6780万桶,而同期中国石油的原油加工量可能达到8.614亿桶,较原油产量高出1.6%。

  按照上述数据估算,如果今年原油平均价格达到每桶100美元,特别收益金税率按40%计算,中国石油每桶石油需要缴纳的特别收益金为24美元,以2008年国产原油7.794亿桶计算,中国石油需要缴纳的特别收益金将达到187.06亿美元,约为130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缴的特别收益金445亿元增加864亿元。事实上,首季中国石油上缴的特别收益金已经达220亿元,对应的一季度原油平均实现价格为每桶87.93美元。

  理论上,作为石油开采企业,油价上涨应该能够给中国石油带来利润,但中国石油开采的原油几乎都供应给自己的炼油厂,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市场化,中国石油并不能将石油上涨的利润通过成品油价格的变化反映出来,中国石油炼油和销售业务出现严重亏损。一季度报告显示,中国石油一季度炼油亏损超过200亿元,而去年全年中国石油的炼油和销售业务才亏损206亿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按平均水平,中国石油今年在炼油和销售业务上的亏损可能比去年增加600亿元,如果税收政策保持不变,上缴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会比去年多出864亿元,合计增加成本1464亿元,基本与去年中国石油1456亿元的净利润持平。更重要的是,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一季度成品油销售较去年同比增长18.5%,销售量的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炼油业务的亏损。

  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如此计算,今年中国石油业绩确有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业内人士比较普遍的观点是,作为国家垄断性能源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是应该的,特别是在国家财政和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但也要看到,特别收益金起征点设为每桶40美元,背景是国际油价在每桶50至70美元,而当前的国际油价已经达到了每桶120美元,如果石油特别收益金不提高起征点,在成品油价格不调整的情况下,石油企业可能无法背负这一沉重包袱。

  目前,中国石油正在努力克服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原油价格高企等不利因素影响,调整销售结构,加强经营管理。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一季度销售费用率仅为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同时,由于该公司旗下部分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优惠税率,一季度的实际税率只有18%,比预期25%下降了7个百分点。

  除了企业自身,国家也考虑到中国石油现在面临的难题。近期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的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而且对二季度安排的进口成品油实行增值税全额先征后返政策。

  另外,最近有关调整特别收益金的消息也较多。有境外知名投资银行透露,我国政府正在研究调整对上游开采企业实行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计算方法。而国内媒体也披露,中国石油等石油化工企业正在寻求更多政策层面的支持。现在,大多数人还是相信,政府会调整特别收益金的征收方法,只是需要时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