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亚洲开发银行改革形势严峻

  新华网马德里5月6日电(记者尚军 方长平)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6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闭幕。亚行67个成员的代表在会上讨论了亚行新的长期战略框架。尽管亚行未来的走向已经初见轮廓,但改革形势却不容乐观。


  自1966年成立以来,亚行的重要使命就是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减少贫困。在这一方面,亚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亚行面临着许多新挑战,这需要亚行适时地进行改革。

  根据新的战略框架,在截至2020年的10多年间,亚行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地区合作、金融业发展和教育这五大领域,着力推进共享式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区域融合。

  与以往相比,亚行除了继续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外,也将目光投向了环保和地区合作等新领域。正如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会议呼吁的那样,亚行的新战略应当符合亚太地区发展的新趋势,满足发展中成员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年会上表示,新战略框架将致力于实现一个摆脱贫困的亚太地区,一个大多数人携手迈向繁荣的亚太地区,但形势却相当严峻。

  如何通过改革更好地帮助发展中成员摆脱贫困依然是亚行面临的首要挑战。至今,全球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仍生活在亚行覆盖的亚太地区,大约15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

  然而,近期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更使得亚行的扶贫努力面临倒退的危险。黑田东彦在会上警告说,粮价上涨对穷人打击最为沉重,仅亚太地区就会有超过10亿人受到严重影响,面临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威胁,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过去数十年的扶贫成果将付之东流。

  与此同时,亚行改革还需要克服来自内部的障碍。黑田东彦在年会结束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新战略框架在亚行内部获得了坚定支持,但作为亚行第二大股东的美国,在今年早些时候亚行董事会表决通过新战略框架时就投了反对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反对新战略框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希望看到亚行在推动地区融合等领域发挥作用,因为美国认为这可能会有损于它的影响力。

  对于亚行来说,资金是完成改革的一个现实需要。亚行执行总干事拉贾特?纳格5日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贷款规模,亚行目前剩余的资金只够维持到2010年。2007年,亚行共向其成员提供101亿美元贷款,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比2006年增长了三分之一。然而,据估计,亚行当前具备的贷款能力仅为150亿美元。

  对于亚行要求成员增资的呼吁,美国反应冷淡。但是如果不能获得新的资金,那么亚行只有在以前发放的大笔贷款归还之前缩小贷款规模,这样将难以按计划完成其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